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生活語絲】報紙和上網

2017-05-08

吳康民

現在上網流行,一機在手,訊息靈通,於是連中央大報《人民日報》也發出評論︰「都在看手機,誰在看報紙」?

我家的下兩代,都是一機在手,訊息靈通。報紙只有我這個老頭子才在翻閱。老人看報,是自小養成的習慣,豈能放棄?已故老爸,是一位報人,自小跟隨他看報、學寫稿,把報紙看成親人,一天也不能放棄。一生一世形成的習慣,改變不了。

過去我所主持的學校,學生訂閱報紙,早上齊齊看報是一大特色。為的是使學生關心國家和世界大事,不至「兩耳不聞天下事,一心只讀聖賢書」,成為視野廣闊,胸懷大志的有為青年。這個傳統一直維持下來,但是自從網上新聞流行,訂閱報紙者少,閱報風氣,堅持不下去了。

如果只是從看閱報章轉換為閱讀網上新聞,那也情有可原。關心時事新聞之心不變,尚是壯志可嘉。如果只是看些娛樂八卦新聞,或者通過網上,與友儕聊些雜七雜八的東西,就是和先前要求關心時事,關心國家大事的要求背道而馳。

要求學生看報,關心國家大事,在早讀課上由老師導讀,在過去是卓有成績的。養成這個早讀習慣的,離校就業升學後習慣不變,一生受用不盡。可見一改變為上網瀏覽,關心時事,關心國家大事的作用便控制不了。不少青少年上網搞遊戲,聊些無聊的東西,更是免不了的。現在六七歲的小孩子都懂得上網,到了十幾歲的年紀都不看報紙,國家大事和國際常識缺乏,這是青少年們的知識危機。

《人民日報》的評論說,2015年中國互聯網媒體廣告收入,已經超過報紙、電視、電台、雜誌等傳統媒體廣告收入的總和。它慨嘆手機已經成為報紙的掘墓人,因而有「一機在手,一網打盡」之嘆。嗚呼,一機在手,誰還看報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