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人生下半場

2017-05-08

余似心

香港男女壽命愈來愈長稱冠世界,女性平均八十七點三二歲、男性則八十一點二四歲,長命百歲更非罕見。

我家親人中有五位都在八十五歲以上,最老一位是九十八歲。長壽,帶出的問題是如何在退休後仍能有足夠生活費用。

香港政府也看到問題的需要,在應否實行全民退休保障政策成為備受爭議的話題後,最近推出的年金計劃,就為六十五歲的人士策劃以一筆款項換來終身的生活費;而之前的以物業換取生活費的安老按揭也是終身制的。此外,多間銀行也有不同的入息和年金計劃,讓港人不用擔心長壽帶來的經濟問題。

長命百歲是個祝福,但在現實環境可能對某些人構成憂慮。以六十歲退休為例,日後的日子便長達三、四十年,約相等於我們的工作年期,在這漫長的日子裡,若沒有收入應付每天的基本生活開支,縱使十分節儉,也是一筆龐大的金錢。況且六十歲後要找工作實在不容易。這些年頭許多人都不要子女,在無子嗣下更要好好為自己安排日後的生活保障。

有子女的同樣有壓力。現代家庭子女數目不會多,一兩個子女可能要照顧父母、祖父母,甚至太祖父母,加上香港樓價高企,負擔肯定不輕。為人父母者,都得自求多福,為自己的老年策劃,免成為下一代的重擔。而年輕人也得要為自己的晚年鋪路,愈早計劃愈可以安享晚年。

以香港人的健康情況,在退休之時無論智力和身體大都十分健康,加上豐富的就業經驗,就此打住有點可惜和浪費。

以香港全民就業的情況,公司或機構若願意聘用退休人士,以項目或兼職性質,皆是個雙贏局面,也能善用社會資源。也有不少人在退休後轉行,做顧問、駕的士、開店舖等等,這也是人生的下半場的開始,可以十分精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