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全球能源互聯網 築「電力新絲路」 > 正文

全球能源互聯網 築「電力新絲路」

2017-05-14

2015年9月26日,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發展峰會上提出了「探討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推動以清潔和綠色方式滿足全球電力需求」,這是繼「一帶一路」之後提出的又一重大倡議。在今日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兩大中國倡議的相遇,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負責人透露,目前正在加快推進中國—巴基斯坦、中國—緬甸—孟加拉等中國與周邊國家聯網工程,隨著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電網的互聯互通,由線成網的「電力絲路」不僅成為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的指標性工程,更成為拉動沿線國家和地區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能源互聯網是指以特高壓電網為骨幹網架、全球互聯的堅強智能電網,是清潔能源在全球範圍大規模開發、輸送、使用的基礎平台。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主席劉振亞指出,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加快實施「兩個替代」(清潔替代和電能替代)、「一個回歸」(化石能源回歸其基本屬性,主要作為工業原材料使用)、「一個提高」(提高電氣化水平),是促進能源與經濟、社會、環境協調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

「帶路」沿線成全球電力新增長極

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全球能源互聯網建設大有可為。「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多為發展中國家,電力供需水平與世界平均水平存在較大差距。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的統計,「一帶一路」沿線地區(不含中國,下同)總裝機約10億千瓦、用電量約5萬億千瓦時,人均裝機(0.3千瓦)、人均用電量(1,600千瓦時/年)均不到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南亞地區、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是全球缺電最嚴重的兩個地區,無電人口多達10.2億人,佔全球總數的85%,人均用電量(650千瓦時/年)僅為全球平均水平的20%。然而,上述國家和地區正處於或者即將進入工業化發展階段,「一帶一路」建設更為其提供了強勁的發展動能,電力作為現代化、工業化發展的基礎,成為當前發展的重中之重。根據國際能源署的預測,2015年至2040年「一帶一路」地區年均用電增長達到4.3%,2040年總裝機超過30億千瓦,年均新增裝機8,000萬千瓦以上,是全球電力增長最快的地區。在「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大力建設電力基礎設施,顯得尤為緊迫和重要。

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主席劉振亞指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清潔能源豐富,開發潛力巨大,比如蒙古國的風電、太陽能如果開發利用的話,年發電量相當於中國一年的用電量。他建議將推動全球電網的互聯作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抓手,在國家層面加大支持和推進力度。正因為全球能源互聯網建設的重要性,此次「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專門把推進全球能源互聯網建設作為重要議題,並將在論壇期間召開相關主題的平行會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