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全球能源互聯網 築「電力新絲路」 > 正文

50萬億美元新商機 拉動經濟新引擎

2017-05-14

全球能源互聯網建設覆蓋全球的能源基礎設施,涉及電源、電網、裝備、科研、信息等多個領域,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估算,全球能源互聯網的投資規模將超過50萬億美元,將有力帶動高端裝備製造業、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產業發展,同時客戶獲得巨大的時區差、季節差和電價差效益。全球能源互聯網的聯網工程率先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落地,將顯著拉動當地經濟的發展。

聯網工程促供電成本下降

以中國—巴基斯坦聯網工程為例,經過雙方研究和溝通,已形成中國新疆庫車(或伊犁)—巴基斯坦拉合爾±800千伏/800萬千瓦特高壓直流聯網工程和中國新疆喀什—巴基斯坦洪扎±400千伏/60萬千瓦柔性直流聯網工程等工程方案。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正與巴旁遮普省深入合作,共同推進工程盡快啟動。項目建成後不但可顯著降低巴方居高不下的供電成本,還可將中國新疆的風電、煤電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維護邊疆繁榮穩定。

電企佈局「帶路」先行一步

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中國企業已加快了進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步伐。在發電設施投資方面,中企投資了包括緬甸水電、土耳其煤電、巴基斯坦煤電和光伏、印度尼西亞水電、煤電、柬埔寨水電和俄羅斯燃氣電站等項目。在輸配電方面,由國家電網公司總包的埃塞俄比亞復興大壩水電站500千伏送出工程總金額14.6億美元,是目前非洲最先進的輸變電工程,主設備100%為中國製造,帶動國內機電產品出口30億元人民幣。此外,國家電網公司還中標了埃塞俄比亞—肯尼亞±500kV直流輸電工程、埃及EETC500千伏輸電工程項目、埃塞俄比亞配電網升級改造工程等。

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舒印彪也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是國家電網公司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國際化戰略的重中之重。目前國家電網公司已經與許多「一帶一路」國家建立了合作關係,正在推進一批電網互聯互通、工程總承包、電工裝備產能合作等方面的項目,下一步還將進一步加大市場開拓力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