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美成立「帶路」工作組 協調基建合作

2017-05-16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聯合早報》及法新社報道,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美國代表團長、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波廷傑(Matthew Pottinger)表示,美國企業已做好參與「一帶一路」項目的準備,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和美企共同成立了「美國一帶一路工作小組」,作為協調中美基建合作的平台。

波廷傑說,美國企業有落實國際基礎設施項目的多年成功經驗,能提供「一帶一路」項目所需的產品和服務。

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舉行的前兩天,中方宣佈了美國將派代表參與此次高峰論壇的消息,同時還公佈了中美「百日計劃」貿易談判的早收清單,內容包括重新開放美牛肉進口等。

波廷傑也對「一帶一路」的前景提出建議和看法。他說,這個政策的成功仰賴許多因素,首先,評估、融資、建築和維修必須做好,才能避免項目落地國日後債台高築;其次,政府採購程序必須透明,避免競標的成本變得不划算;再次,協助項目落地國家強化機制建設,讓政府與私人企業之間的糾紛能夠更有效、更公平地解決;最後,將項目開放,讓私人企業廣泛參與,分攤融資風險,並吸引有能力國際企業參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