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帶路」對接歐亞經濟聯盟迎新機遇

2017-05-16

俄、白、哈、吉四個國家元首出席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亞美尼亞則派代表與會,凸顯歐亞經濟聯盟各成員國重視對接「一帶一路」建設。作為歐亞大陸最重要的兩大發展規劃,「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迎來全新機遇。

歐亞經濟聯盟2015年1月1日正式運行,由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創立,後來吸引亞美尼亞和吉爾吉斯斯坦加入。2015年5月8日,中俄兩國元首簽署《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開啟「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進程。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時說,中方願同俄方共同推動對接合作不斷收穫實際成果,願同歐亞經濟聯盟深化務實合作,推動對接項目落地。普京也表示,俄方願同中方一道,做好歐亞經濟聯盟同絲綢之路經濟帶發展戰略對接,推進有關合作大項目落實。堅定的政治意願夯實深度對接的基礎,中俄應付出更大努力,充分發揮對接合作引領作用。

經過兩年實踐檢驗,對接合作受到各方歡迎。本次論壇進一步凝聚更多共識,明確合作方向。從現實基礎看,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政治外交關係良好,經濟結構互補性強,深化合作意願強烈。未來,應該將政治關係優勢和地緣毗鄰優勢充分轉化為務實合作成果。

在雙邊層面,中國與俄、白、哈、亞、吉的發展戰略對接進一步推進。在多邊層面,歐亞經濟聯盟正在研究為對接提供更多立法保障,進行更充分的民意動員。此外,中俄都有意借力上合組織等現有多邊機制,為「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創造條件。 ■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