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港玩家盼出台「禁飛地圖」 方便北上放飛

2017-05-17
■目前市售的大部分無人機都超過250克。圖為觀眾觀賞大疆無人機的演示。 資料圖片■目前市售的大部分無人機都超過250克。圖為觀眾觀賞大疆無人機的演示。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舒婕、何花)不少香港「飛友」都關注到昨日內地發佈的無人機實名制消息。上個月剛購入大疆mavic pro的香港玩家莊先生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若攜帶無人機到內地,會配合官方的相關規管,希望能盡快了解細則。還有香港玩家建議,香港和內地都能發佈和日本一樣的「禁飛地圖」,避免玩家「踩界」。

還是無人機新手的莊先生坦言,自己都試過在香港太古城的樓宇密集區「偷飛」,但因為控制信號受到干擾,無人機失控撞樓折翼。「其實這樣很危險,後來不敢了。」莊先生說,如果內地官方出台了相關細則,到內地玩時一定會遵守。惟擔心相關登記系統是否開放給境外人士使用。

深海關:無人機非徵稅物品

玩無人機半年多的徐先生則相信,帶無人機到內地放飛的機會不多,「除非是想拍一些風景照片。」徐先生說,據自己了解,內地不少城市對無人機禁飛區規管很嚴格,能起飛的區域也很有限,所以暫時不會有回內地放飛的計劃。他亦提出,在實名登記的同時,希望能發佈詳細的「禁飛地圖」,「比如日本的主要城市,都有很詳細的『禁飛地圖』,這樣無論是監管方還是玩家,都便於遵循。」徐先生亦表示,香港的相關規定也過於籠統,需要進一步細化。

根據香港現行《民航條例》,除非是商業用途,受酬提供航拍服務,或者閒暇無人機重超過七公斤,否則一律毋須向民航處申請、不用取牌。但是目前對於禁飛高度和範圍的限制比較寬泛,民航處早前委聘荷蘭一家顧問公司進行研究,預計今年內完成報告,包括是否需要修例。

有香港「飛友」擔心實名制登記後,內地海關會針對無人機進行嚴查。記者從深圳海關方面了解到,無人機屬於新型電子消費品,目前深圳海關尚未將其列入必須徵稅的物品名單之列。一般「飛友」如果僅攜帶一台過關,深圳海關並不會重點檢查,可以正常通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