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壯舉激勵學生 堅持不懈追夢

2017-05-22
■曾燕紅在珠峰大本營飲水休整。 fb圖片■曾燕紅在珠峰大本營飲水休整。 fb圖片

在千禧年入行做教師的曾燕紅,本來並不那麼熱衷於行山,但為了鼓勵學生「看得更遠、發掘更多」,並成為學生的「同行者」,遂經常訓練學生跑山及踏單車。後來,她辭職到澳洲讀書兩年,又到日本工作,旅途中看到有人騎單車登山,令她萌生挑戰高山的決定,回港後偕多名舊生由四川踏單車至西藏。2010年她回港再度重拾教職,為激發學生要有夢想,她亦向學生立下登珠峰的遠大目標。

踏單車行天路 萌念挑戰珠峰

曾燕紅在中學年代,每年最多行山三四次,只因行山最不花錢。她入行做教師後,首次帶學生參加毅行者,令她發現平時的訓練同樣重要。其後她經常陪伴學生跑山及踏單車,期望帶領學生看得更遠、更多。她早年接受傳媒訪問時提到:「我陪他們一起行,只有這樣才最安全,而在預備的過程中,才學得最多。」

後來,她辭職到澳洲讀書兩年,又到日本工作3個月,並與朋友從山西駕車到西藏。旅程中,看見有人騎單車登山,令她決定挑戰高山。於是回港帶3個已畢業的舊生,由四川踏單車至西藏、新疆,後來更出版書籍《80後天路突破行》。

本來沒想過要回港教書的她,2010年返港探望父母時,亦回校代課,卻遇上6名「難搞」的學生,令她決志重執教鞭,教好學生。任教生命教育課的她在第一節課,總會跟學生談理想,問他們有什麼理想目標,這亦令她想起:「自己在踩單車時,看見珠峰,想也不敢想那是自己可以去的地方」,於是登上珠峰成為她的「夢想」,並跟學生分享她的計劃。

平日刻苦訓練 堅毅實現目標

看似遙不可及的「夢想」,但曾燕紅總會鼓勵學生:「只要堅持,再難的亦能達到」。當時,她已決定在學生要入大學之時(即約5年後),自己也要登上珠峰。不過,大部分學生都不相信她會實踐登上珠峰的計劃,但往後幾年,她悄悄地跟緊計劃,經常刻苦訓練自己,只要有空、又或每逢假期都會到內地登山及攀冰,毅力驚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子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