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治療師同「攻頂」展區旗慶回歸

2017-05-22
■物理治療師吳俊霆昨晨與曾燕紅一同登頂成功。 fb圖片■物理治療師吳俊霆昨晨與曾燕紅一同登頂成功。 fb圖片

兩名港人曾燕紅、吳俊霆昨早6時,一同登上海拔8,848.44米的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分別成為第四及第五位由南坡成功登上珠峰的香港人。現時38歲的物理治療師吳俊霆(Elton),上月12日與黃炎華及陳國明兩名腎移植者一同前往尼泊爾挑戰珠峰。兩人在吳俊霆帶領下,成功到達珠峰5,362米基地營後於上月26日先行回港,吳俊霆則繼續挑戰「攻頂」。吳俊霆此前一年半一直為「攻頂」做準備,曾透露成功登頂後第一件事會高高舉起香港區旗,以紀念香港回歸20周年。

帶兩名腎臟移植者挑戰珠峰

吳俊霆的朋友何淑玲透露,今次是吳俊霆首次挑戰珠峰登頂,過程並不順利,他曾經在中途發燒,又有輕微高山反應,曾以為會失敗。吳俊霆原訂於本月15日登頂,但因遇上惡劣天氣及落大雪,延至昨日才成功。

何淑玲表示,在吳俊霆登山的過程中,一直與對方保持聯絡,惟到他正式攻頂,因網絡問題無法聯絡,直到昨日才收到當地雪巴人的消息,指吳俊霆在本港時間昨晨約6時成功登頂。她為吳俊霆夢想成真感到高興。雖然挑戰成功,但吳俊霆未敢鬆懈,「落山不是容易的事,仍要繼續為他加油。」

今年38歲的吳俊霆與兩名年齡逾50歲的腎臟移植康復者黃炎華及陳國明於上月12日傍晚,一同由本港出發,遠赴尼泊爾加德滿都,希望在一個半月內挑戰珠穆朗瑪峰至「攻頂」。吳俊霆曾表示,希望藉此呼籲公眾支持器官捐贈。黃炎華及陳國明在吳俊霆帶領下,成功到達珠穆朗瑪峰5,362米基地營後於上月26日先行回港,吳俊霆則繼續挑戰「攻頂」。

吳俊霆5月10日在facebook個人專頁貼文指,已在珠峰山區逗留了一個月,每天清晨被寒風催促睜開睡眼,望見一片茫茫雪景。他寫道,早幾天已由海拔7,300米高的3號營地下降回5,300米高的基地營多時,因天氣一直不穩定,未有機會登頂。會於第二日一早上返回珠峰基地營,計劃3日後即5月14日母親節當日嘗試登頂。

母親節攻頂不敢告知父母

他在5月14日晚再次貼文指,已艱苦待在冷酷善變的珠峰山區33天,終於在母親節當晚正式攻頂,希望一周內挑戰成功。他透露,父母對山沒有任何概念,但從未有微言亦默默支持自己完成挑戰。該次登峰,未有正式向父母提及,「擔心會嚇得兩老半死。」

吳俊霆5月17日上午貼文,以細膩的文字描述攀登到8,000米海拔後的感受:「在超高海拔、超低氧含量的境界,心肺撕裂得痛苦,喘氣的程度令人擔心下一秒就會窒息而死,人意識模糊得令你會實實在在感覺到自己的腦細胞正一步步的邁向死亡,手腳異常冰冷得會令你擔心下一刻你會失去四肢。」

「世上最遙遠的距離可能是,當我呆坐在石上望荅]峰頂312小時,但仍受風雪阻擋,未能讓我攻上去。」他說,「山就是這樣,其實生活亦是這樣,但生活再難翻越,並不代表我不喜愛人生。」

他在facebook上寫道:「人渴望追求的有時是頗矛盾,8,000米險峰攻頂並不是一氣呵成、樂在其中的過程。在這極艱難的環境下,我不是欣賞茯麗的風景而前行,其實絕大部分時間,就是低蚗Y望住雙腿,望住自己的冰斧,一步一步踏出去,踏出將來的一步步,直至望到廿年前我在太空館天象廳看《Everest》的頂峰景象,那就一完我廿年來的夢。」

昨日中午12時許,吳俊霆的好友何淑玲於facebook貼文稱,吳俊霆已於昨日清晨6時成功登頂,證實吳俊霆挑戰成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