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專題 > 正文

台媒:國民黨應續當和平推手

2017-05-22
■台灣多個團體組織民眾在台北集會,打出「堅持九二共識、維持台海和平」等標語。  資料圖片■台灣多個團體組織民眾在台北集會,打出「堅持九二共識、維持台海和平」等標語。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20日電賀吳敦義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覆電表示感謝,《聯合報》、《中央網路報》等台媒昨日在頭條位置刊登電文相關內容。

其中,習近平在電文內提出「希望兩黨以兩岸同胞福祉為念,堅持『九二共識』,堅定反對『台獨』,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確方向,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之」,受到台灣傳媒廣泛關注、大量轉載。如中央社、TVBS電視台及其他電子媒體相關報道中,均注意到習近平的賀電中凸顯了「堅持『九二共識』,堅定反對『台獨』」的政策主張。

藍營作緩衝 否則台勢危

昨日的《旺報》在其「觀點」文章裡指出,民共兩黨沒有政治基礎,兩岸關係與一年前相較已大幅倒退,國民黨如果無法在一中架構下維持、穩住與大陸的信任關係,繼續扮演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角色,兩岸關係將失去一層重要緩衝,屆時台灣的處境就真的危險了。

國民黨智庫國政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張孟湧昨日投書《中國時報》表示,吳敦義面對的最大挑戰還是兩岸政策的論述。他說,吳敦義在選舉過程中延續馬英九的兩岸關係主張,但是他部分言論更趨保守,國民黨已無法再用這樣陳舊的論述號召民眾。「如何在過去的基礎上,國共繼續以二軌運作的方式為台灣民眾爭取權益,吳敦義還須從長計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