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可燃冰效應 油汽板塊看漲

2017-05-23

麒麟金融集團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曾永堅

國土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日前宣佈,經歷了八天的持續穩定開採和產氣,終於成功在南海神狐海域試採「可燃冰」,成為了全球第一個國家成功在海底開採「可燃冰」,是全球在天然資源開採中的一個重大突破。

「可燃冰」為一天然資源,也被稱為「天然氣水合物」或「甲烷氣水合物」,是天然氣「甲烷」和水分子在低溫及高壓的情況所產生的結晶,可以直接燃燒,並且產生大量能量,相比現時其他資源如煤、石油、天然氣等所產生的能量要大出數十倍,而且燃燒「可燃冰」同時不會產生殘渣,屬清潔能源,因此「可燃冰」或將成為未來新一代新能源的重要資源。根據2016年的《中國能源礦產地質調查報告》資料所顯示,中國「可燃冰」的蘊藏量超過1,000億噸石油當量,足夠中國使用數百年,更有科學家認為能夠滿足人類使用1,000年。

參考貿易數據,中國過去倚賴大量石油進口,是次「可燃冰」開採成功,有助中國增加戰略資源儲備,降低過去對進口資源倚賴;同時,國際油價亦將因中國需求下降而回落,有助中央控制輸入式通脹及製造業生產成本。另一方面,中央積極增加潔淨能源佔比,以解決內地空氣污染問題,筆者相信中央未來將加快開採「可燃冰」。

在A股上市企業中,中國石油 (601857.CN) 及中國石化 (600028.CN) 過去累積不少開採「可燃冰」技術,並儲備大量可開發資源,相信兩油企將長線受惠,並抵消石油收入下滑。同時,筆者料油股板塊短期獲資金追捧,相信「可燃冰」開採有利企業組合調整,中石化石油工程技術服務 (600871.CN) 成為筆者首選。在資源板塊及金融板塊雙雙向好下,下半年A股將平穩向上。(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