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偷雞扮煮食 YouTube片教製毒彈

2017-05-26

英國曼徹斯特恐襲案的兇徒以精密炸彈犯案,外界憂慮愈來愈多極端分子自製炸彈,尤其是相關片段在社交網站禁之不絕。不法分子將影片歸類為「時事政治」或「教育」,企圖魚目混珠,避過監管。

雖然社交網站表明會加強篩選上載片段的內容,但英國《泰晤士報》發現,教人自製炸彈和毒藥的片段仍廣泛流傳。例如YouTube早前有片段教人以石臼將蓖麻籽磨成蓖麻毒素,驟眼看與一般烹飪節目無異,瀏覽次數逾5,000次。片中人建議將毒素放在膠樽,並在餐廳和酒吧引爆,「毒素就會散佈四周,令所有人吸入並於36小時內死亡」。直至《泰晤士報》向YouTube通報,片段才被移除。社交網facebook亦有片段教人自製去年比利時布魯塞爾恐襲所用的「三過氧化三丙酮」(TATP)炸藥。

此外,有網民發表陰謀論,聲稱曼徹斯特爆炸案是英美政府的一場戲,上載者雖被網民鬧爆「人渣」,但YouTube表明陰謀論無違反內部政策,不會移除。■《泰晤士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