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學者:「封閉社區」成極端主義溫床

2017-05-26

英國近年經常成為恐襲對象,有專門研究穆斯林社群的學者指,英國少數族裔多數聚居在「封閉社區」(closed community),不與外界接觸,容易淪為激進伊斯蘭主義的滋生溫床,事實上很多加入「伊斯蘭國」(ISIS)的英國人,很多亦來自「封閉社區」。學者警告,英國必須從問題根源對症下藥,否則將會繼續受恐襲威脅。

蘇黎世大學國際關係政治科學院副教授馬尼亞指,英國少數族裔傾向自成一角,他們在「封閉社區」內奉行不同英國主流的文化風俗,甚至司法架構,產生嚴重問題。雖然印度教徒也可能組成「封閉社區」,並可能有性別歧視或迫婚等問題,但穆斯林社區通常更易滋生激進和極端主義。

馬尼亞指,「封閉社區」的年輕穆斯林一般與外界思想隔絕,原因是一些奉行激進德奧班德派學說的可蘭經學校,不斷向年輕人灌輸「不與不信者為伍」思想。馬尼亞批評,英國及其他國家的政客缺乏捍衛公眾利益的勇氣,以可蘭經學校為例,政客應堅持如幼稚園般加以監管,不容許老師散播仇恨言論,問題才有望解決。 ■德國之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