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網傳通識卷涉「洗腦」煽仇警

2017-05-26
■網上流傳一份中四通識試卷,內容帶有政治立場及引起仇警情緒。fb圖片■網上流傳一份中四通識試卷,內容帶有政治立場及引起仇警情緒。fb圖片

以「七警案」不實資料誤導學生 涉事校稱不妥當會跟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通識科本意在於培育學生多角度思考,但如果負責教師立場偏頗刻意作政治灌輸,就很有可能淪為「洗腦」工具。網上昨日流傳一所中學的通識科試卷,以「七警案」及隨後的警員大會擬題,但所提供的資料不盡不實、提問充滿引導性,如要求學生回答警察工會舉行的撐七警的集會「如何違反香港法治精神」,而非通識科慣用的「多大程度認同/有否違反」等開放性字眼。被質疑是以「通識」之名包裝,實則煽動仇警情緒。涉事學校認同試卷有不妥當的地方,並稱會跟進研究。

通識科近年其中一個受爭議點,是有部分教師及學生在學與教的過程中僅強調所謂「批判思考」,但就連基本事實也未搞清楚,有人更對本身偏離教育專業從不反思,最終以訛傳訛將偏頗的政治立場宣揚開去,流毒無窮。昨日流傳的試卷可說是一個「典型示範」。

有關試卷在多個facebook專頁流傳,上印有聖芳濟書院校名,為本學年的中四通識科試卷,其中引用了兩段涉及「七警案」的資料,一則有關7名警員的判決,另一則提及「七警案」判刑後引起「辱警罪」的立法討論,但其中就強調了「3.3萬名警員出席未有申請《不反對通知書》的『會員特別大會』聲援七警」,又稱「大會期間,有人展示侮辱法官字眼等標語。」

有人問校早會是否申「通知書」

有關內容被質疑不盡不實,片面偏頗地稱警員大會「未有申請《不反對通知書》」,卻無視當時主辦方以及多名專家提及活動屬內部會員大會,並不受《公安條例》有關條文規管,根本不需要申請《不反對通知書》的內容。有人形容有關的「集會」只限警察工會的會員及親屬參加,並反問該校在舉行早會以至學校旅行時,是否有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

捏造警員大會展示辱法官標語

至於試卷中「大會期間......展示侮辱法官字眼的等標語」的內容,也被指與事實不符。雖然類似標語曾在其他市民集會出現,惟與當晚警員大會無關。

在試題方面,題目A要求學生參考卷上資料,闡述「警察的集會『如何違反香港法治精神』」,已完全假定了是次集會「已違反了法治精神」,學生需要的只是參考不盡不實的資料,再闡述「如何違反」,政治立場偏頗,引導學生單向批評警察。事實上,通識考評一般都有更慣用持平的開放性字眼如「多大程度認同」、「有否違反」等,不過擬卷教師卻偏偏選用引導性更強的用字。

網民:錯誤資料圖誤導學生

該張考卷引起不少網民批評。「Keith Do Rego」質疑道:「除左(驉^有偏見,仲要資料錯誤,私人地方會員大會申請不反對通知書?咁d(齱^大公司annual dinner(周年晚宴)咪都要申請?」

「Edith Ho」批評:「(出卷)老師比(畀)錯資料學生,引導學生說警察知法犯法......」「Man Wong」則指:「呢D(齱^敏感話題,應該要留意字句儮B用,身為老師要保持中立,讓學生去思考,呢位老師今次真係上髐@課了。」

香港文匯報昨日就事件向聖芳濟書院查詢,但在截稿前仍未獲回覆。

網媒:副校確認為該校試卷

不過,據網媒「港人講地」報道,該校副校長龐永輝在回覆時確認試卷為該校測驗卷,又指校長得悉事件後表示高度重視及關注,會立即作出跟進調查。

報道續指,龐認同試卷內容有不妥當的地方,校方會盡快作聲明及解釋,又稱該校辦學宗旨是保持政治中立,不存在偏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