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尋夢萬花筒】明確目標 無懼兜圈

2017-06-01
■Lovely找到自己的目標後,重新回校園讀書。 作者供圖■Lovely找到自己的目標後,重新回校園讀書。 作者供圖

Hello!我叫Lovely,今年19歲。跟以往各位分享者相比,我的背景略有不同,因為我是一名香港籍的菲律賓人。

在很多人眼中,外國人在港可能會受到特別優待、受同學擁戴,或者得到老師特別眷顧等,但這些好事在我身上從來沒有發生過。相反,學習中所面對的種種困難與挑戰,有時難免予人氣餒感。

中文追不上 校園不愉快

因為家人不諳中文,而我亦並非一直在香港成長,所以我的中文學習一直未能跟上學校進度,無法靈活運用中文,做到如使用英語般「我口講我心」,這或多或少也影響了我跟同學的關係,甚至被戴有色眼鏡的人所歧視。

中文學習進度的落後,令我的成績每況愈下,校園生活亦鬧得不太愉快,終於在中四時,我受不了而決定退學。

望取得學歷 結果不認可

離開母校不表示我要自暴自棄,相反,我希望能取得完整的中學學歷,日後赴意大利進修甜品課程,所以報讀了不同的學校與課程,如英語私校,甚至試過回菲律賓升讀中四。但心急又未有充分掌握升學資訊下,我根本是隻「盲頭烏蠅」,花了兩年時間才發現學歷不被認可,返港後十分迷茫,懷疑自己是否適合繼續讀書。

後來,我透過社工接觸到女青的生涯規劃服務隊,與負責的規劃社工傾談有關生涯規劃的看法與建議。在她鼓勵下我參加了不少中心活動,亦開始修讀甜品課程,嘗試發展自己的興趣和能力。在學習製作甜品的過程中,除得到老師的讚賞,讓我更有信心外,我更明確了自己的目標,希望日後能成為一位專業的甜品製作師。

重新再讀書 向目標前進

要實踐這個目標,學歷程度要求少不了,在社工協助下,我從新了解各種適合自己的升學渠道,決定再一次報讀證書課程。雖然兜了好大一個圈又重返校園,也需要再對中文的挑戰,但現在我的目標清晰了,信心增加了,加上社工、朋友及支持者同行,我相信我在人生路上已邁進了一大步。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這句中文的意思我很懂。

如果各位年輕人希望對工作世界有多些認識,可參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工作體驗及實習計劃,詳情將於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內刊登,大家快點報名參與啦。■撰文: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