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升小「發配邊疆」 跨境生爭叩門

2017-06-04
■小一統一派位昨日放榜,大批家長帶同子女在派位中心等候領取結果。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小一統一派位昨日放榜,大批家長帶同子女在派位中心等候領取結果。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本年度小一入學統一派位昨日放榜,全港整體獲派首三志願的成功率有67.6%,為近三年來低位,而今年第四年設立的「跨境學童專用校網」,則有3,251名跨境生參與派位,較去年多約370人。昨日其中一所跨境專網派位中心,結果公佈前已有大批家長到達等候領取結果。不少跨境生派位結果未如理想,有家長指其孩子遭派往專網中未有填報且較偏遠地區的學校,計劃到不同學校叩門,亦有人會考慮報讀深圳的國際學校或港人子弟學校。

小一派位放榜結果一如以往,有人歡喜有人愁。昨早雖然在9時半才公佈派位結果,但未到9時,已有近200名跨境家長於其中一個跨境網派位中心、上水惠州公立學校門外排隊等候。

排頭位的李太早在6點半到達,她認為北區學額十分緊張,故提早到達更為安心,更準備了多份資料,若派位結果未如理想,可立即為女兒到10多所學校叩門交表。

為讓孩子有更全面發展,她不惜每月花2萬元報讀興趣班,包括繪畫、書法、舞蹈、鋼琴和英語班,認為孩子有朋友陪伴,故不會感到辛苦,但李太自己卻對要接送孩子「頻撲」而感到費神,「精力都花在孩子身上」。李太其後不願透露女兒的具體派位結果,只失望地提及獲派的學校位置「很遠」。

無填志願 派東涌感失望

另一跨境家長袁先生,兒子就讀粉嶺區的幼稚園,一心讓其升讀本港小學,同時亦為他報讀數學等補習班及培訓班悉心栽培,期望最終能入讀北區或大埔區的學校,可惜昨日放榜時,他發現只能獲派未有填選志願的東涌區學校。

他坦言有點失望,並預計會到5、6所學校叩門,同時會考慮報讀深圳的國際學校。

他表示,早在為孩子報讀幼稚園時已要大排長龍,又指北區的學額太少,而升學的人多,以致造成很大競爭,認為應該有更多學校供家長選擇。

劉太:派青衣平常心應對

不少跨境家長一早做好準備,當派位結果不如意時即到不同學校叩門,但劉太對於孩子獲派第二十志願的青衣區學校時,卻平常心應對。她坦言派位結果確未如理想,但仍會讓孩子入讀該學校,其中一個原因是住所就近羅湖關口,過關方便,坐校巴到青衣亦不會花費太多時間,又認為香港的教師較有責任心,教學有效率;加上兒子有主見,並非父母為他叩門,他就願意就讀那些學校。她又指,「如果佢(兒子)學得好,第時去邊間(插班),都有學校收佢。」

今年跨境專網3,000多個學額中,只有約220個來自北區,比去年少近20個,意味有更多跨境生派往北區以外的學校,或會於放榜後回北區叩門。上水惠州公立學校校長黃永強指,跨境校網確起到一定分流作用,而學校往年收到約200個叩門申請,預計今年情況相若,競逐該校約15個叩門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