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回流」減對手 叩門勝算增

2017-06-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以往居住在內地的港籍學童,因沒有內地戶籍而未能入讀內地的公立學校,但深圳教育局早前公佈,由2017/18學年起,港澳生可與其他非深圳戶籍的學生,同樣申請參加「積分入學」,按計分制入讀市內的公立學校。昨日小一派位放榜後,有跨境家長坦言如獲派學校地區不理想,會讓孩子在深圳讀書,亦有家長指,得悉在新安排下不少跨境家長會讓孩子回深圳升學,認為那反而有利自己留港叩門。

家住羅湖的曾先生原先為孩子首選粉嶺的學校,但最終被派往未有選填、位於青衣的學校,但他直言不太失望,因「人生就是這樣子」;而他更對成功叩門十分有信心,因以他所知,在新安排下不少跨境學童已獲深圳的學校取錄,家長會視乎香港的派位結果,而決定是否讓孩子回深圳讀書,從而減低本港學校叩門的競爭。

派東涌「唔知碇」 女或棄位返深

另一內地家長費先生的女兒被派往東涌,他更一度將之錯讀成「東湧」,直言「不知道是哪個地方,要回去調查一下才知道」,又指考慮過後可能會放棄學位,並讓孩子回深圳讀書。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回應有深圳公營學校開始招收港生時表示,感謝在深圳政府的支持下,開展了新計劃,而計劃細節正在進行,剛開始時容許港籍兒童申請入讀當地學校,具體取錄結果估計約個多月後就會知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