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特稿:「孟母」搬入細屋 喜見兒入首願

2017-06-04
■譚太。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譚太。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北區上水80校網一向深受跨境及本地家長歡迎,更屢次出現學額不足的爭崩頭情況。不過,自教育局推出「跨境專網」後,明顯成功將學生分流,以2016年度為例,在分區統一派位階段,80校網獲派首三志願的比率高達86%,為全港各區校網中最高。今年該校網的派位結果同樣未有讓人失望,接連傳出獲派首志願的好消息,更有家長喜極而泣。

北區網去年首三志願率冠全港

根據2016年度《小一入學報告書》資料,去年上水80校網共有710名學生參與統一派位,當中有達611人(86.1%)獲派首三志願,屬全港18區中最高,而連同經統一派位「不受校網限制」部分獲取錄的29人,該校網學生的統一派位成功率更達九成。

而昨日於該校網今年度的派位中心、鳳溪第一小學,一直居於上水的劉先生特意請假,與太太一同到場領取派位結果,當得知兒子獲派首志願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他即時笑逐顏開。他憶述,自己三年前亦需要為兒子排隊爭逐幼稚園學位,所以今次也擔心升小學額競爭激烈,獲得滿意結果後「頓時鬆一口氣,晚上與家人到酒樓慶祝。」

陳先生的女兒亦獲派第一志願的惠州公立學校,他指自己不太緊張派位結果,有信心可派往首三志願,「唔好離開上水就可以」,又認為孩子「返學已經好辛苦」,故未為孩子報讀任何興趣班和補習班,期望一切順其自然。

新居細九成 「但十分值得」

另一名家長譚太步出派位中心門外時,眼紅紅的她向記者直言因孩子獲派第一志願,遂喜極而泣。她原居於深圳,但為免孩子被撥入「跨境專網」,不惜擔當「現代孟母」遷往北區,去年從內地搬往月租約4,000元的上水單位,並「大屋搬細屋」,新居單位面積更只是原居所的十分之一。對於兒子終派往第一志願位於上水的學校,她直言「(雖然)住得很勉強,但十分值得」。她又指,一早安排與家人回老家參加親友婚宴,若兒子派位結果不理想,相信會「沒什麼心情」,但現在終可放下心頭大石。

家長周太則表示,日前得悉今年全港整體獲派首三志願「成功率」較往年低時一度甚為擔心,亦有要到其他學校叩門的準備,幸兒子終獲派第一志願,她更希望現不足兩歲的小兒子日後能與哥哥升讀同一小學。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