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暴雨連日 台138校受災

2017-06-05
■南投縣一棟兩層高民宅受洪水侵襲,使部分構築物倒塌。網上圖片■南投縣一棟兩層高民宅受洪水侵襲,使部分構築物倒塌。網上圖片

農田學校損失超2600萬 島內逾三萬戶一度停電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連日來遭遇暴雨侵襲,台灣不只各地道路、運輸中斷,農田、學校都傳出災情,農損加上校損達到1.02億元(新台幣,下同,約合2,683萬港元)。台灣災害應變中心昨日表示,截至昨日下午1時20分,新增南投縣失蹤1人,豪雨災情造成2人死亡、5人受傷、2人失蹤。

據台灣當局農業管理部門統計,截至昨日下午5時,農業產物及民間設施估計損失共計5,752萬元,其中以雲林縣損失2,421萬元最為嚴重。同時,當局教育部門稱,共有138所受災學校,以新北市43校最多,其次是台北市33校,災損金額初估4,449萬元。

此外,台灣島內航線昨日取消20班、延誤5班;阿里山森林鐵路祝山線、沼平線、神木線3條支線全天停駛;受到部分路段積淹水,共有85條客運路線全線停駛,另有多條公路都因路基流失或邊坡路段,正積極搶修中。

「水利署」指出,截至昨日,全台曾發生積淹水1,165處,已退水1,157處,未退水8處,其中淹水區集中在雲林縣的二崙、大埤、元長及台西等地區,均為道路積淹水,深度約20厘米至40厘米,另彰化員林市一處路段的道路積淹水60公分。

停電停水部分,總計這次豪雨釀成全台33,325戶曾停電(待修復1,165戶)、20,561戶曾停水(待修復150戶)、市內電話579戶曾停話、基地台受損426座,仍有73座待修復。

基隆雨量破42年紀錄

基隆市府教育處表示,上周五(2日)的梅雨鋒面過境,累積降雨量達346毫米,是自1975年以來,最大雨量紀錄,造成基隆市災情慘重,其中學校災損極為嚴重。基隆市府教育處統計,全基隆市學校,有28件積淹水災情、4件基礎設備災情,基隆市立田徑場北區遭大雨沖刷,有兩處邊坡坍塌,嚴重危及運動民眾安全。

高雄八民宅被沖毀

此外,高雄市山區受持續的強降雨影響,造成溪水暴漲,土石鬆軟,靠近行水區的原住民部落被沖毀。昨日凌晨沖毀八棟民宅,包括兩層樓高的磚造屋及平房等,官方統計指,高雄的桃源地區兩日內雨量高達1,500毫米,高雄山區撤離民眾有3,129人。

台灣的氣象部門在昨日下午繼續發佈豪雨特報指稱,豪雨或大雨的情況仍將在從北到南的19縣市持續,呼籲民眾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強陣風及溪水暴漲;連日降雨,請慎防坍方、落石及土石流;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