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沙田隊勇奪龍舟回歸盃

2017-06-05
■沙田隊奪回歸盃冠軍,與特首梁振英興奮合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沙田隊奪回歸盃冠軍,與特首梁振英興奮合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健兒最後兩個月狂加操 「由頭帶到尾」為地區增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 一連3天在中環海濱舉行的龍舟嘉年華在歡呼聲及掌聲中結束。今年適逢是香港回歸20周年,旅發局首辦回歸盃賽事,冠軍終由沙田區健兒獲得,並由行政長官梁振英頒獎。隊長蘇先生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今次賽事意義重大,隊友更為賽事加操至少兩個月,笑稱取得佳績猶如為沙田區增光,「大家要飲啤酒慶祝。」賽事裡也有不少小故事,勝出銀行盃賽事的「匯豐銀行龍舟隊」隊長趙先生表示,等這個冠軍等了30年,終於可以達成目標,於願足矣。

旅發局主辦的龍舟嘉年華昨日踏入尾聲,多項賽事舉行,包括回歸20周年紀念盃、銀行錦標賽及「扮洃j賽」等。當中回歸20周年紀念盃更邀請到行政長官梁振英任特別頒獎嘉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及旅發局主席林建岳也有到場打氣。從梁振英手上接過冠軍獎盃的沙田區代表蘇先生向記者表示,心情十分興奮,覺得今次賽事很有意義,為此全隊船員操練了四五個月,在最後的兩個月更不停加操。

梁振英任特別頒獎嘉賓

蘇先生表示,因為其他龍舟隊的實力不弱,他們在練習時也加強爆炸力及耐力訓練,一星期至少練習4天,期望可一口氣以高速衝線,結果真的是「由頭帶到尾」。他續稱,其實比賽前也十分緊張,途中只是不停想如何划快一點,最後得知成績後感到很快樂,笑稱「等陣大家要飲啤酒慶祝」。

至於銀行錦標賽原來也有小故事,取得冠軍的是「匯豐銀行龍舟隊」,隊長趙先生表示,這個冠軍他等了足足30年。他表示,在30年前他開始划龍舟,曾與不同同事合作及比賽,惜多次與冠軍擦身而過,試過離終點10米失平衡而沉船,認為今次終於可以「等到冠軍」,形容心情興奮。

「匯豐」奪銀行盃 隊長等足30年

趙先生續稱,以往龍舟是木船,現時是纖維船,隊員以前因為專門學習一項興趣,故願意花很多時間練習,但近年港人興趣多元,練習時間較以前為少。不過他認為,龍舟賽事的確較以往普及,甚至向國際推廣及發展,認為這是好事。

除了傳統賽事外,每年的「扮洃j賽」也是吸引港人及旅客的焦點項目,今年有多個出色隊伍,如菲律賓隊伍打扮成蟑螂,亦有小雞及香蕉等。取得「扮洃j賽」冠軍的是「香港乳龍」隊,是首支乳癌康復者組成的隊伍,他們今年首次參賽即取得冠軍,靠的是搶眼的七彩裙及大朵的牡丹花。設計師華姐表示,因為牡丹花代表美麗,而七彩裙有七種寓意,包括祝福、光明、友誼、健康及正能量等,期望可以帶出乳癌康復者的正面形象。

華姐續稱,今次有不少男士都願意穿上裙子,笑稱「佢]比我]更受歡迎」。有身穿七彩裙的男士表示,「原來虒係咁舒服!」立即引起眾人笑聲連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