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心康理得】發揮同理心 助焦慮青少年

2017-06-12

本欄曾經介紹過焦慮問題,有讀者問:如果身邊有焦慮的青少年,應該如何和他們溝通,幫助他們?今日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如何可以初步接觸及協助有焦慮的青少年。以下就是一個很不錯的溝通例子。

小麗的學業成績本來不錯,但自從升上中六要面對DSE之後,卻突然變了樣。她常常於早上表示身體不適,不能上學。最初是肚痛,後來再加上頭痛。雖然看過幾次醫生,檢查後發現她的身體沒有什麼問題,不過,頭痛、肚痛的問題卻持續出現。今天早上,小麗又說肚子不舒服,看了醫生後睡了一會。

媽媽覺得小麗變化很大,卻又不知如何和小麗談,於是請與小麗關係深厚的表姊幫忙和小麗談。

表理解 接受對方情緒

在小麗醒來後,身體狀態較好,小麗的表姊於是進入她房間,單獨與她詳談。表姊在與小麗對話時,先表示自己的關心,問了她的身體健康狀況,除了肚痛外,還有沒有其他問題。接虒梇敦搹o在學校的情況。起初,小麗不願意細說,還有點微慍。表姊溫柔地回應,明白小麗可能因為身體不適、心情不暢快而感覺「淂捰a」,所以希望再了解看她有沒有正在面對的事情。

表姊並說出自己的觀察︰小麗的班主任曾經致電問小麗媽媽,說過小麗在學校的表現,例如沒有交功課。

這令表姊覺得奇怪,因小麗一向勤力讀書,所以作為表姊,很想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有什麼可以幫上忙。

不批判 鼓勵接受治療

在表姊體貼的提問下,小麗道出,她其實是有做功課的,只是覺得做得不好,所以沒有交。表姊於是問小麗,她功課一向出色,為何現在會覺得不滿意。小麗於是說出心聲,表示自己近來有許多擔心,難以集中精神,不太明白課堂內容,無力做功課,成績亦滑落。她覺得老師和同學都開始不喜歡她、看不起她,自覺很沒用,很怕面對別人,身體更因為害怕而自然地產生肚痛頭痛等狀態,她就可以請病假不上學。

表姊表示明白到小麗面對的焦慮和擔心,並說這可能是與焦慮問題有關,建議陪她去找專科醫生,看身體出現的反應是否因為心理健康而導致及如何可以解決。

表姊以同理心的態度協助小麗表達她的情緒,在情緒上提供支持,並提供有關焦慮症及處理焦慮症的資料,讓她了解自己的情況,最後鼓勵她接受治療。正正是一個良好的示範,告訴我們怎麼去與受焦慮困擾的青少年展開對話,提供幫助。

如想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尋求情緒支援,可下載「輔負得正」手機應用程式。 ■香港心理壎芛|教育主任 梁凱怡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