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傳承 > 正文

尋有心傳人 願無償授藝

2017-06-19
■ 楊鳳巖作品《馬上封侯》。■ 楊鳳巖作品《馬上封侯》。

自從毛猴被列入濟南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作為傳承人的楊鳳巖自覺多了一份責任。「老祖宗傳下來的東西不能丟」,他想給濟南毛猴尋找一位傳人。他多次受邀參加展覽和非遺進校園活動,偶爾有感興趣的青年在現場加了微信,事後卻杳無音信。

「做一個毛猴十分鐘就能簡單學會,但要做好卻需要比較深的歷史文化底蘊,這是一門綜合性的藝術。」楊鳳巖說,要學這門手藝首先要有好的人品,作品高調、做人低調、不斷創新、精益求精。此外要有淡薄名利之心。「手藝人沒有發家的」,楊鳳巖鑽研毛猴二十餘年,作品從來都是只送不賣。他坦言不知道如何報價,「貴了人家不願意買,便宜了覺得對不起自己下的功夫,乾脆不賣。我有工作,雖然工資不高,養家餬口足矣。」在其心中,這些費盡心血做的毛猴無法用金錢來衡量 。 若能找到這樣的傳人,楊鳳巖願意無償教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