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張建宗:最具挑戰性使命 多關心多聆聽多行動

2017-06-22
■張建宗表示,會以多關心、多聆聽、多行動的積極態度,回應社會的訴求和需要。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張建宗表示,會以多關心、多聆聽、多行動的積極態度,回應社會的訴求和需要。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新一屆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形容,是次獲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提名及中央任命,是他45年公務生涯中最具挑戰性的使命,感到任重道遠。他表示會以多關心、多聆聽、多行動的積極態度,回應社會的訴求和需要,及致力協助候任行政長官落實其政綱內的4個施政重點,即改善民生、提升公務員士氣、培育人才及促進青年發展。

張建宗在記者會上表示,自己與林鄭月娥共事多年,彼此合作無間,在人口政策、扶貧、安老和助弱等重大民生議題上都有相同的施政理念。

作為新一屆政府的政務司司長,他未來5年會竭盡所能,堅定不移地嚴格按照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並秉持候任行政長官多創新、多互動和多協作的施政理念,輔助她落實政綱,致力改善民生、紓解民困,及促進社會向上流動,將香港建構成為一個和諧關愛、共融宜居的亞洲國際大都會。

維護核心價值 改善行立關係

他明白社會對新政府的期望,並承諾會努力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積極改善行政與立法機關的合作關係,加強統籌和協調跨政策局及跨部門的政策工作,提升施政效率,帶領公務員團隊為市民服務。

促「帶路」建設 推大灣區規劃

同時,他會繼續為香港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抓緊當前的新機遇,推進與內地的交流和合作,與國際建立更緊密的聯繫,促進「一帶一路」建設,深化粵港合作及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提升香港的長遠競爭優勢。

張建宗又感謝現任特首梁振英在過去5年的支持和信任,在扶貧、安老和助弱方面給予他很大空間及資源去落實一連串政策和措施,並期待未來5年與新問責團隊和全體公務員並肩而行,為香港市民服務,推動香港向前邁進。

盼完成半世紀服務市民心

被問到會否以完成整個任期為目標時,張建宗充滿信心,並指他已擔任政務司司長接近五個半月,「再加上5年(下一屆任期),屆時我便完成有50年不變服務香港市民的心、半個世紀服務市民,我相信這個紀錄不容易可以做出來,這是我最大的盼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