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美啟首輪外交安全對話

2017-06-22
■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當地時間21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 路透社■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當地時間21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 路透社

聚焦半島局勢 管控分歧建立互信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及新華社報道,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當地時間21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作為中美兩國元首海湖莊園首晤後首個啟動的高級別對話機制,本輪對話備受關注。儘管朝鮮半島局勢近日處於敏感節點,兩國官方都在會前釋放出積極信號,期望對話能夠為中美雙方溝通磨合發揮積極作用。

據報道,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是中美兩國元首海湖莊園首晤時協商確立的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繼上月中美雙方宣佈經濟合作百日計劃達成早期收穫之後,四大對話中的外交安全對話率先登場,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昨日在評論中稱「令所有關心中美關係發展的人既倍感欣喜又充滿期待」。

中方堅持半島無核化

中國外交部20日強調中方願與美方共同努力,推動對話取得積極成果,並強調中方堅持半島無核化,希望在南海問題方面,有關各方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新華社在評論中還稱, 兩國元首在海湖莊園超過7個小時的面對面交流中,已初步啟動外交安全對話機制並取得一定成果。會晤後,兩國元首建立起良好工作關係,並繼續保持密切溝通,進一步為本輪外交安全對話的順利舉行指明方向,奠定基礎。

文章說,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人們期待本輪對話能夠為中美雙方溝通磨合、增進互信、拓展合作、管控分歧發揮重要積極作用,取得「開門紅」,並推動四大高級別對話機制這一中美關係發展的重要支柱日益穩固。

據兩國官方公佈的名單,本輪對話將由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國防部長馬蒂斯共同主持,中國中央軍委委員、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等參加。

海上安全等納入議題

美國負責亞太安全事務的助理國防部長赫爾維當地時間20日表示,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將討論一系列重要議題,包括戰略安全、海上安全、打擊「伊斯蘭國」,以及商討如何增進雙方溝通與了解、管控分歧、建立互信等。

赫爾維稱,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意義重大,它將兩國外交和國防部門的負責人聚在一起,聚焦對美中雙方乃至地區和世界都至關重要的問題。同時,這次對話將使美中雙方可以深入考慮共同合作的領域,同時管控影響外交和防務領域的一系列戰略問題上的分歧。

美國國務院代理助理國務卿蘇珊·桑頓表示,美國希望首輪美中外交安全對話能夠繼續兩國元首在海湖莊園會晤的積極勢頭,加深雙方溝通交流,並在優先議題上取得進步。桑頓說,我們相信雙方可以通過此次對話取得具體成果,並有助於加深雙方在相關議題上的相互了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