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業界展望】林鄭房策重心或傾斜首置

2017-06-26
■業界對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土地及房屋供應政策評價正面。 資料圖片■業界對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土地及房屋供應政策評價正面。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快將上場,市場關注之後房屋政策會否有變動,地產界對於林鄭評價普遍正面,相信她可以繼續現屆政府的房屋供應政策,並增加土地供應及推出措施協助首次置業人士。市場預料其房策將會以置業為主導,例如推出其政綱所述的「港人首置上車盤」。但亦有大行擔心作風硬朗的新特首,或會推出新「辣招」,加上對資產泡沫的憂慮,預期本港發展商會繼續受壓。

港人首置上車盤料上場

較早前,花旗、瑞信及美銀美林均相信,林鄭月娥會在上任後積極增加土地供應,並繼續奉行現屆政府未來十年供應46萬個住宅單位的計劃,同時力推減免企業稅等措施。不過,花旗表示,面對樓價不斷上升,政府推出新「辣招」的風險升溫,加上資產泡沫的憂慮,預期本港地產股會繼續受壓。

美銀美林預期,新政府在房屋政策方面料側重增加土地供應,如填海或將郊野公園邊陲地區用作起樓,多於透過提高印花稅等行政手段。而港人首置上車盤與現時的「港人港地」相似,惟預期短線上車盤的供應有限。

高力國際亞洲區估價及諮詢服務副常務董事張翹楚相信,新特首上場對樓市的影響不會太大,因為林鄭月娥過去一直身處政府體系,亦有參與房屋供應部分,而增加土地供應亦需要時間,市場不會突然有大量供應出現。

而多間地產商亦相信林鄭月娥可以幫助解決土地供應,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形容林太是一個「講得出做得到」的人,希望她能夠想辦法為香港找出更多住宅土地,又指香港樓市現時面對的最大困難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房屋政策首要增加土地供應,可以由兩個方面作出考慮,包括改變土地用途及增加容積率。

市場預期土地供應續增

琣a副主席李家傑近日被問到對新特首的看法時,形容林鄭月娥「非常有魄力」、「好有經驗」、「好有承擔」,相信當她上任後,會逐步解決香港房屋及土地問題。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雷霆預料,新政府上場後,未來一手私宅供應量會增加,並預期樓市可繼續健康及平穩發展,市民得到照顧。

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早前表示,土地供應要宏觀去看,曾與政府談過私人農地「係咪可以盡量發展快齱v。至於林鄭提出的港人「首置上車盤」,商會有興趣,因為可照顧無法上車的人士,亦希望政府透過公屋居屋盡量協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