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鑽石令癌細胞無所遁形

2017-07-03
■內窺鏡看到的納米鑽石和癌細胞。作者提供■內窺鏡看到的納米鑽石和癌細胞。作者提供

余似心

提到鑽石,我們多會聯想到璀璨漂亮而貴重的飾物,意想不到的是鑽石竟然是偵測胃腸癌的得力助手!

最近與在香港尖端創科公司Master Dynamic工作的朋友聊天,他告訴我,先進的納米技術對我們的日常生活貢獻良多,當中包括透過納米鑽石來偵測癌細胞。鑽石與測癌扯上關係實在太不可思議,我於是追問詳情。

原來他們和周大福珠寶、中文大學醫學院、消化疾病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合作,利用鑽石的天然特性,透過納米技術發展出納米鑽石應用於醫療上。專家會把周大福珠寶從切割和打磨過程中所產生的鑽石塵粉,以納米精密科技製成納米鑽石。

他說某類的癌細胞尤其喜歡依附在某些荷爾蒙之上,而納米鑽石進入人體時,可與該等荷爾蒙結合並液化,當癌細胞依附在荷爾蒙時,即與納米鑽石並存,鑽石的天然螢火這時就像電筒般,把癌細胞的位置顯示出來。醫護人員透過內窺鏡,看到體內哪裡發光,即表示是壞細胞的所在位置,方便醫生為病人及早治療。

對於體內閃閃發光,朋友說並不會傷害身體,因為天然鑽石主要成分是碳,碳原子是無毒性的故對人體無害。而納米鑽石驗癌較現時的磁力共振影像更佳,尤其是對較難檢測的胃腸癌更是一項大突破。該病首五年的存活率是百分之八十五,因此能盡早驗出並及時治療,無異是挽救性命。他又說,這技術將來亦可應用於標靶治療。

據資料顯示,胃腸癌是香港第二號殺手,二零一四年便有二千零三十四宗死亡個案,而每年新增個案多達五千宗。這納米鑽石實在是癌病者的明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