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依照憲法基本法 港有責落實中央權力

2017-07-04
■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期間,出席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文藝晚會。資料圖片■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期間,出席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文藝晚會。資料圖片

專家:讓港人清晰了解 可增行使權力透明度和秩序

「回歸完成了香港憲制秩序的巨大轉變,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是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意志的體現,是特別行政區制度的法律淵源。基本法是根據憲法制定的基本法律,規定了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和政策,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法律化、制度化,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提供了法律保障。在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時,要把中央依法行使權力和特別行政區履行主體責任有機結合起來;要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要加強香港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這些都是『一國兩制』實踐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和維護香港法治的應有之義。」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勉勵香港要堅持「4個始終」,其中第二點就說到要「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指出在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時,要把中央依法行使權力和特區履行主體責任「有機結合」起來。多名法律界和政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都指出,憲法是香港基本法的基礎,認為社會應好好了解憲法內容,以理解基本法的規定。他們又認為,香港須盡自己的責任,依照基本法就中央的各項權力訂立法例和建立機制,讓港人更清楚中央對香港依法所享有的權力,並增加行使有關權力時的透明度和秩序。■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

習近平主席日前發表講話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而憲法更是特區制度的法律淵源。他又說,在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時,要把中央依法行使權力和特別行政區履行主體責任有機結合起來,要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等。他並指出,這些都是「一國兩制」實踐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和維護香港法治的應有之義。

多名法律界和政界人士都對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表示認同,並認為大家都應該明白當中的憲制秩序。

葉太:港人不太清楚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基本法的法律基礎來自憲法,而且也是憲法第三十一條說設立特別行政區,才會有香港特區,「根據憲法和基本法去實施,符合『一國兩制』的原則。」

她又說,雖然兩地的法律制度不同,但香港所行的普通法是有「生命力」的法律,在不同地方會配合當地環境,例如在美國就有政治委任法官的做法等,在香港其生命力就反映在釋法之上,「以往法官會認為法律條文只看字面意思,經過釋法之後,他們就接受了要看立法的原意,查看相關文獻等。」

她又認為,對於中央權力一些具體內容,香港人並不十分了解,故習主席所講要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等,就有助港人理解中央依法所享有的權力的具體內容。

梁美芬:未深入解釋

法律學者、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亦指出,過往香港社會講「兩制」、講基本法都偏向講香港相關的內容,但未有深入了解中央方面的內容,但事實上,基本法裡很多條文都列明中央權力(見表),反映基本法與憲法是一脈相承的,而香港市民亦要明白國家體制和憲法,才會看到基本法的意義,知道自身位置。

就完善中央對港的權力,包括法律備案權、法律解釋權、特首實質任命權、指令權等方面,梁美芬指出,基本法中對該些權力亦有列明,認為就有關權力立法或建立機制,有助提升透明度,「例如中央對特首的指令權等,這些一向都有,但香港人未必知道,設立機制就可以提升透明度,讓香港人知道這些權力一向存在,更緊貼國家,明白大家是共同體。」

執業律師黃國恩也表示,憲法和基本法是憲制性法律,是綱領性的、講述原則方向,但缺乏執行機制,故若要具體執行,須透過立法去做,這亦有助體現國家主權。

他又指出,地方配合國家去立法是很正常的事,香港社會應就中央行使權力的議題自行作出討論和立法,建立起制度,使基本法的實施更為有效及完善,否則若最終不能回應需要,就要由中央自行立法給香港用,又或者透過行政指令要行政長官執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