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教金」速上立會 教界:好開始

2017-07-05
■林鄭月娥昨首次主持行政會議,並在會後率領全體16名行會非官守成員會見傳媒。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林鄭月娥昨首次主持行政會議,並在會後率領全體16名行會非官守成員會見傳媒。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先撥36億 包括提高班師比及津貼自資學士生3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增加50億元教育經常開支是本屆政府其中一項率先啟動的工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召開上任後首次行政會議,順利通過了有關增加教育開支的建議,而她今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詳細介紹分配細節。消息指,在50億元開支中,政府將先向立法會申請36億元撥款,包括用作提高中小學班師比例0.1,並向修讀自資院校學士課程學生,每人每年派發3萬元直接資助。多位教育界持份者形容這是好開始,林太昨日亦提到,這套教育新資源方案,基本上得到教育界很大的共識,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稍後亦會進一步交代新措施細節。

林鄭答問會細釋方案

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會後會見傳媒,被問到有關50億元教育開支的分配細節,她表示,有關詳細內容需留待今日的立法會答問大會上詳細介紹,「不過我可以和大家說,這一套教育新資源方案,基本上得到教育界很大的共識,今次提出的(措施)與立法會上各黨派的意見亦有很大的吻合性,相信會受廣大市民和教育界的歡迎。」

消息指,行會昨日先通過增撥50億元教育開支當中的36億元,其中約15億元用於改善教師編制,中小學班師比各增加0.1,預計全港可增加2,000多個常額教席。

同時,當局會落實將中小學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職位常規化。

至於專上教育方面,則會撥出近12億元,用於資助在文憑試考獲「3322」入學門檻,並獲自資院校學士學位課程取錄的學生,每人每年可獲3萬元學費資助。

何漢權:增常額教席

風采中學校長、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表示,以本港中小學班師比提高0.1計算,即平均每所學校額外獲得約2.4個常額教席。他強調,改善中小學班師比是學界多年內的共識,相信有關政策普遍受學界歡迎,「至於加0.1,在心理上而言亦有助學界稍為減輕人手緊張問題,對於合約教師或準教師而言,也是多一分機會進入常額編制。」

不過,何漢權指,目前不少中學都聘用7名至8名合約教師,即使增加2.4個常額教席,恐怕也是杯水車薪,期望政府考慮彈性處理這筆資助,讓學校按個別校情作出相應分配,「例如讓學校可將2.4個常額教席折現處理,平均分配為各合約教師加薪」,以避免出現「有人歡喜有人愁」的情況。至於長遠而言,縱然政府未必能吸納所有合約教師進入常額編制,但何漢權認為政府可考慮將班師比再提高0.2或0.3,以進一步改善教學質素。

呂汝漢:自資校獲肯定

對於政府擬推出3萬元直接資助予自資學位學生,東華學院校長呂汝漢表示歡迎,形容措施絕對有助學生與家長減輕財政負擔,「同時這筆資助也是政府對於自資課程的一個肯定,間接認可了各自資院校的質素」,在他看來是很大鼓舞。

至於坊間有意見擔心,資助推出會否導致自資院校進一步加價,呂汝漢相信政府提供資助後,亦會相應作出監管,問題應該不大。

楊潤雄昨日出席活動後回應有關措施,他透露,會先處理比較急切的教育議題,具體細節留待林太今日公佈,他亦會於下午會見傳媒,進一步解釋新措施細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