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愛漫遊 > 正文

吉林長春夏日之約 北國春城讓人驚喜

2017-07-06
■長白山北坡上看到的天池■長白山北坡上看到的天池

一年前懷蚇鳥臚葑#漲落奎i長春,目標是見識國際冰雪節,到長白山朝聖,白雪皚皚的山川河流 ,村莊小屋田野河流披上銀裝,北國風光對南方人來講無比浪漫,烙印腦海中。今年在夏天來到長春,同樣懷荋蟀腄A想像一下夏季的東北該是怎樣一番景象?結果和全團人一樣意外的驚喜!6月在南方許多地方已炎夏開始了,在這裡倒是綠草清風、藍天白雲、滿山滿田野一片青b翠綠,讓我看到吉林長春退下銀裝換上春裝的真面目,好一個「北國春城」!不禁要讚吉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吉林省旅遊局領導聰明,將吉林打造成宜遊、宜居、宜養生的城市,發出「夏日邀約」將吉林夏天推介給愛旅遊的人,開拓吉林另一種的美。 ■採訪、攝影:焯羚

香港人愛旅行,某些城市一年去幾次,的確,有些地方一生人應該不能只去一次,特別是四季分明的地方。一直以來在粵、港、澳市民心目中遊東北三省都是選擇冬季,來賞雪、玩雪,6月下旬隨亞洲旅遊中心組隊走進吉林長春一探夏季的東北風采,發覺夏天的長春更適合旅行,5 點已天亮,日照時間比冬季長,可走訪更多地方,看到更多東西。天清氣爽,只有太陽高照時才有夏天感覺,大部分時間恍如春天,短袖、長袖衫,帶的行裝可輕便簡單,如果你是想到長白山看天池又怕凍的人,更應該此季節出動。南方人更可視為避暑之旅。

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曾說:「人生不上長白山,實為一大憾事」,那能夠在冬天、夏天都上長白山,看到純白和蔚藍的天池湖面,更加一生無憾,若下回能看到長白山的秋色,相信更完美!

長白山是活火山,朝鮮人叫白頭山,據說中朝友好時毛主席太大方,大筆一揮就將長白山脈東邊三座山峰分給了金日成,形成中朝界碑。長白山的火山口貌似天池,有50%是屬於朝鮮的。

夏天的天池美夢

目前上長白山風景區有4個入口,東、南、西、北,在我國境內就是有三個,西、南、北,東的屬朝鮮。北坡雄偉,西坡柔美,西坡景區位於長白山天池西麓,這裡有錦江大峽谷、野花盛開的高山花園、梯子河、鳶尾花園、王池等景點。可坐環保大巴直接上山看天池,但到山頂需要徒步登1440級台階,如果體力不佳也可以花錢坐滑竿上去。從這裡可以欣賞天池全貌以及群峰。觀景台旁邊是中朝兩國的界碑,神聖莊嚴,兩面都可以拍照留念。南坡景區位於長白山南麓,景觀更為原始。這裡有鴨綠江大峽谷、火山遺跡碳化木景觀,還可以在上山沿途遠眺鴨綠江對岸的朝鮮風光,而南坡山頂視野開闊,看到的天池一覽無遺。南坡景區在今年中才開放,長白山開發建設集團正將西南兩坡互通方便遊覽。

不過,客人從北坡上較普遍,北坡上需要乘茪p汽車在陡峭入雲的盤山路上飛馳,上天池的盤山山路要轉72個彎,司機大哥個個像是《頭文字D》的「飄移」高手,一架架車飄過長白山火山山巒,遠看也是一道風景。坐在車上,汽車拐彎「飄移」的時候無法坐穩,還是有點心驚肉跳,驚險又刺激。即使如此,也捨不得放過窗外那山上風景。在車窗外望看到在海拔 2千尺前長出一片青綠的樹林,樹幹近乎傾倒貼地,獨特的姿態屹立荂A顯示出抗風耐寒的頑強生命力,因高山上樹生長很慢,它們已過百歲。到接近山頂就只有小草和黃色的小野菊、紫色的鳶尾小花,似春天生機勃勃。這是冬天看不到的景象,雖然顛簸拍不出清晰的美景來,仍盡量把握機會拍攝。

當上到山頂,山頂滿是人,導遊都說長白山的天池不是每次也能見到,能邂逅清晰的天池是個緣分,天池水面海拔高達2194m,氣候多變,風狂、雨暴、雪多,她的冬季長達10個月,池水凍結時間長達6個月,每年只有6至8月三個月融雪 ,9月開始下雪,所以一年中最好的時間也就大概30多天,趕上下雨或是陰天。天氣變幻下大雪、大雨大霧也看不到。我很幸運的是兩次上去也能看到,第一次登頂看到了冰封的天池,如白雪公主美麗純潔。夏天的天池是青春煥發的少女,天池主峰溫度只有7度,還有點點積雪仍沒有融化,裝飾茪s坡。天池兩邊屹立荈秣陽岐麊漱s峰,奇峰危崖下天池湖水清澈,湖中倒映蚋聾悒梮部A彷彿和天空融合在了一起,站在天池邊歡笑、合影、跳躍,不到廿分鐘,天空像任性的少女發怒,濃霧襲來,山崖、天池統統罩上了一層朦朧的面紗,天池又被雲霧包裹。幾分鐘後,這個調皮的少女又掀開她神秘的面紗,展示在遊客面前,真是「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最後帶蚨”活A帶茖怢怳ㄠ豸U山了,回眸遠眺天池,心中頓生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人間的如此美景,山山水水盡在夢中,留在心間。

從天池下山,趕去看長白山瀑布,瀑布被青綠樹包圍;聚龍溫泉,泉眼、石灘露出地面,看上去有點像新疆的五彩灘,很美。小天池,綠淵潭岸邊的樹,水裡游動茩i鱒,水清得可以看清水底的枯樹枝,暖意盎然與冬天差別很大。

吉林邊境遊 圖們隔江望朝鮮

吉林省的旅遊資源很豐富,包括天然風景、冰雪、朝鮮族民俗風、森林生態、邊境、紅色旅遊等等。獨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邊境遊」的資源,亦是極具發展潛力,因為位於日本、俄羅斯、朝鮮、韓國、蒙古於中國東北部組成的東北亞的幾何中心和腹心地帶。鴨綠江、圖們江兩岸和邊境線上,歐亞人文匯聚、俄朝風情盡覽,目前吉林省已形成赴俄和赴朝的邊境旅遊線路11條。

中俄朝環形跨國旅遊線,這條線路特點是匯聚歐亞人文、盡覽俄朝風情。遊覽的景區主要有中國琿春防川景區,俄羅斯海參崴市的列寧廣場、陸港火車站、9288西伯利亞大鐵路終點站紀念碑等景點,朝鮮的豆滿江市、羅津市和咸鏡北道、羅津港、琵琶島、牛巖海狗保護基地等著名旅遊景點。

東北亞陸海空聯運環海五國遊,這條線路從琿春起點,最後從首爾飛回長春。全程遊覽中朝俄日韓5國美景、體驗5國風情。

中朝自駕旅遊線,這條線路從長春出發,途經延吉、琿春、防川景區,從琿春圈河口岸出關前往朝鮮羅先市,參觀羅津港、琵琶島和美術展覽館、水產品超市,還可以乘船出海和到豆滿江市遊覽「望三國」景區,最後從豆滿江口岸和元汀口岸出關返回長春。

中國圖們至朝鮮七寶山鐵路旅遊線,這是首條赴朝鐵路旅遊線路。朝鮮的七寶山自古有朝鮮六大名山「咸北金剛」之稱,是朝鮮著名的溫泉旅遊勝地。這條線路從圖們口岸出境後到達朝鮮南陽,乘坐朝鮮火車和旅遊車前往明川七寶山和鏡城,登名山、觀海景、吃海鮮、洗海澡、泡溫泉、賞民俗,遊覽奇峰仙景、感受異域風情。

此行去了圖們這邊境城市,踏足中朝邊界線,與朝鮮咸鏡北道穩城郡接壤,兩國只是一河之隔,而且是一條近乎乾涸的小河,用望遠鏡可看到對岸的哨兵和民房,圖們旅遊局說,旅客可以在圖們市辦一天簽證到對岸邊境城鎮一天遊。看圖們不算繁榮,但可以吃到地道的朝鮮菜,圖們燒烤、韓式烤牛肉,烤肉搭配沾料、醬料、鹹菜、冷麵有特色,消費價錢合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