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愛漫遊 > 正文

澎湖七美鄉天然奇景之旅 淒美與浪漫故事交織

2017-06-08
■雙心石滬為著名觀光旅遊景點,許多情侶特地前來一遊。■雙心石滬為著名觀光旅遊景點,許多情侶特地前來一遊。

遊澎湖當然不可能缺七美鄉,這裡有不少海洋和當地人造就的景點,著名的雙心石滬、七美小台灣、大獅與龍埕景區可謂是天然奇景之旅。然而到七美鄉是需要從澎湖島市區搭船到外島嶼,所以天氣很影響行程,這次很幸運,能真正踏足七美嶼,一睹心儀已久的雙心石滬的風采。■雙文:婷婷 攝:焯羚

首先認識此地歷史,七美鄉是台灣澎湖縣最南端的一個鄉,全鄉均在七美嶼一個島嶼上。依據考古學家的研究,七美地區在史前時期已有先民在此生活。1983年發現的「南港文化遺址」,位於七美人塚東北方約250公尺處,是一處「細繩紋陶文化」,年代約在公元前2500年。1983年、2000年發現的南港、東湖、西北灣三處「石器製造場」,使七美成為台灣史前時代的重要研究據點之一。七美鄉居民以討海為主,每發生海難,就可能多出幾個寡婦,所以曾有「寡婦島」之稱。然而這裡的婦女堅強的性格也為七美寫下一段動人事跡,這就是「七美人塚」。

七美人塚是位於七美鄉南港村的旅遊景點,紀念七名因逃避倭寇追趕而投井自盡的女子。相傳在明朝嘉靖年間一批倭寇登陸大嶼燒殺擄掠,有七名女子在倭寇的追趕下,自知難以逃過,又不甘受辱,為保全自身貞節,因而集體投井自盡;事後有人發現此井居然長出七棵樹,因此人們便傳說這些樹就是那七名烈女子的化身。此樹終年長青,會在春秋二季開出小白花,飄有清香,當地人又稱它為「香花樹」。為感念七名烈女子的故事,後人填井立塚,立「七美人碑」,稱為七美人塚。

雙心石滬漁民智慧結晶

聽完淒美故事就去尋找浪漫故事。被喻為地球上最美的石滬「雙心石滬」,位於七美鄉東湖村頂隙北面海崖下,因此又稱「頂隙滬」,已有700多年的歷史,雙心石滬是澎湖目前保存最完整和最美麗的石滬,記錄下永恆的浪漫傳說。

石滬是一種收藏在澎湖群島間,潮間帶上的大型典藏品,為一種傳統陷阱漁法,是珊瑚礁棚漁業文化的特色;石滬是在潮間帶區利用玄武岩及珊瑚礁在潮間帶築成的捕魚石牆,結構主要分為滬堤、滬房、滬門、魚井等部分,利用海水漲潮時會淹覆石牆頂部並且帶來魚群,退潮時海水流走而魚群便會困在石牆內,原理就是潮水漲退及魚群迴游特性,在波動的海面上築起一道道的弧形石牆,實不易做,可能要利用全村裡的居民才能完成。

雙心石滬的滬房為什麼會設計成兩個愛心的形狀呢?據說是巧合,雙心石滬在剛開始的時候,只圍了一圈的石頭,但只圍了一圈石頭的石滬卻很容易讓魚跑掉,聰明的老前輩於是再圍一圈,如此一來,石滬便有兩個門,集魚當然也就更為容易了。而從高處望下去就像似兩顆愛心緊緊相偎依,加個美麗傳說:「順時針環繞走過雙心串聯的石滬,就會有一段完美的愛情。」但要親近雙心石滬,也要睇時機,等退潮時才露出水面,而且石滬是風化地形,石滬內禁止游泳、禁止踩踏;只能旁邊睇。通往石滬的路是平台邊有座龍塔,塔旁有一處石板階梯可往下走,近距離探訪那美麗的雙心石滬,若有時間可以走下去,像今次跟旅行團可能不夠時間了。

澎湖特別設立石滬季的活動,是澎湖觀光的盛事,讓遊客體驗了特殊石滬之旅,邀請藝人表演,並舉辦開鑼儀式,其他尚有石滬捕撈體驗,遊客可以在退潮時跟蚨郊D進入滬房內撈陷在滬內的魚群,場面十分盛大。

海蝕平台鬼斧奇蹟

觀看雙心石滬之餘,鄰近有許多的天然岩石景觀也值得一看。例如,「大獅與龍埕」、「七美小台灣」。「大獅與龍埕」景區位於七美鄉中和村山頂的海濱,有如同獅狀蹲伏於海崖的巨石。此景是柱狀之玄武岩所形成多變化的奇特景觀,風景區設有眺望台,方便旅客拍照及欣賞石獅。「龍埕」則為一曲折的海蝕平台,岩層因受到擠壓,而呈皺摺地形,從上而下俯瞰,宛如一條龍遨遊於海面上。龍埕涵蓋了壺穴、豆腐岩、岩脈、海蝕平台等豐富的地質景觀,漲潮與退潮皆有不同的景致。

由牛母坪沿蚗堮公路往前走,走到位於斜坡的地方就看到一處白色涼亭,往下看可看到小台灣,這是經過經年累月的海浪拍蝕所形成的海蝕平台,退潮時,露出水面的小台灣與台灣地圖的相似令遊客讚嘆,是七美島上另外一個大自然的鬼斧奇蹟。小台灣這邊四周也有可愛的羊咩咩出沒,旁邊還有一個很可愛的立牌寫荂u小心羊群出沒」。

小門鯨魚洞位於西嶼鄉小門嶼西北海岸,屬柱狀玄武岩。柱狀玄武岩在海崖上,因海蝕作用形成一個巨型大洞,外觀上狀似一隻鯨魚的頭部。退潮時,能進洞內觀潮聽濤;潮大時,可欣賞巨浪拍打洞口的景象。因位處西北海岸,睇日落最美!

而在西嶼濱海公路二崁草原至赤馬五孔頂之間有座壯觀的「大X葉柱狀玄武岩」,形成五、六角形的特殊岩體,在海風侵蝕下,呈現現在的壯觀面貌。

鳴謝︰台灣觀光局、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和旅旅行社、長榮航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