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文憑試放榜】毅進生有望「破格」升自資學士

2017-07-10
■何潔賢認為,若毅進學生可直接升讀大學對學生是一大鼓勵。 受訪者供圖■何潔賢認為,若毅進學生可直接升讀大學對學生是一大鼓勵。 受訪者供圖

研讓尖子直升 與自資高教盟探討 擬2017/18年敲定

中學文憑試後天放榜,香港多元銜接的升學體制日漸成熟,年輕人不論起步點如何,也有機會透過經評審的進修課程「讀上去」。修畢後等同文憑試5科2級資格的毅進文憑,其課程管理委員會透露,毅進課程中其實不乏文憑試獲10多分而語文科失手的學員,學術成績相當優異,為此委員會正與自資高等教育聯盟探討,讓優秀畢業生「破格」直接升讀自資院校學士學位課程,並擬於2017/18年敲定相關機制。■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伊莎

毅進文憑課程管理委員會主席熊志忠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訪時表示,社會對毅進仍存有一定誤解,部分人對其學歷認受性欠缺信心,擔心學生畢業後的出路,「有人更以為只有(文憑試)0分生才會入讀毅進。」

逾十分者眾 僅中英文失手

他強調,其實現時毅進收生成績的幅度差異頗大,0分生僅佔極小部分,亦有不少學生考獲十多分,只因中文科或英文科失手,不欲重讀,遂期望修讀毅進獲得實用知識及可供升學的資歷。

他引述有舊生分享指,入讀毅進時曾遭家人及老師反對,質疑課程的成效,但他堅持入讀,其後回母校跟老師及學弟學妹分享,以釐清他們對毅進的誤解。

委會盼為優秀生爭出路

毅進文憑過去5年收生共約2.7萬人,一般而言,毅進畢業的資歷相當於文憑試5科(包括中英文)取得2級,符合報讀副學士或高級文憑課程的資格。熊志忠指,委員會希望為在學期間表現優秀的學生爭取出路,最近遂與自資聯盟探討,讓有關畢業生「破格」直升自資學士。

熊志忠解釋說,委員會留意到近年毅進升學比率愈來愈高,反映學生有能力持續進修,遂與自資聯盟開始研究,建立系統向聯盟院校推薦學術成績優異的畢業生升讀學士。

他坦言現時仍處於探討階段,並確保獲推薦的學生具備優良語文能力,至於詳細收生要求及推薦人數則未有定案,現時所見各自資院校對此反應正面,希望盡快於2017/18年敲定機制。

他強調:「機制一定要嚴謹考慮,但不會限制學生所選的學科,只要符合入學要求就可。」

教局:專上院校收生自主

教育局發言人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未有正面回應讓毅進畢業生「破格」直接入讀自資學士課程的做法是否可行或有否不當,但強調本地專上院校享有收生自主。不過發言人又指,專上院校現時並不接納以毅進成績直接報讀學士課程,局方認為目前毅進課程的目標及結業資歷適當,並無計劃改動。

毅進畢業生何潔賢於2013年應考文憑試,但因成績不足10分而希望繼續升學,遂入讀毅進。她認為一年的課程內容充實,自己亦專注學習,其後順利入讀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的社會科學高級文憑,去年升讀公大社會科學學士課程三年級。

何潔賢認為,若成績優良的毅進學生可直接升讀大學,對學生來說是好事,以她為例,兩年的高級文憑課程內容與相同科目的大一和大二課程差別不大,相信學生能應付,「普遍同學都嚮往大學生活,直接升大學沒那麼轉折,對同學是一大鼓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