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出路宜多手準備 勿因資助盲選報

2017-07-10
■吳寶城(右)提醒同學要作出多方面估算,為成績「合乎理想」、「超乎理想」及「未如理想」制訂不同方案。學友社供圖■吳寶城(右)提醒同學要作出多方面估算,為成績「合乎理想」、「超乎理想」及「未如理想」制訂不同方案。學友社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大批文憑試考生均在籌謀不同的升學出路,學友社預計本屆考生於五科考獲21分或以上會有較大機會考入八大院校,17分至20分則屬「邊緣」分數,建議同學們要合理評估成績,為不同情況制訂相應方案。就政府近日公佈向合資格的自資學士課程學生每年提供30,000元資助,學友社提醒有關撥款尚待立法會審議,而資助範圍並不包括教資會資助院校所開辦的自資學士課程及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內的課程,籲同學留意實施時間與具體安排。

學友社:兩天接150查詢

文憑試放榜日將至,學友社於過去兩日收到150個電話查詢,主要涉及放榜與大學聯招事宜。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提醒同學要作出多方面估算,為成績「合乎理想」、「超乎理想」及「未如理想」制訂不同方案,「同學不要過分聚焦於單一途徑,限制了自己的選擇,宜了解各種出路後制定多手準備」,以免放榜一刻大失預算而驚惶失措。

學友社調查發現最多學生擔心自身升學出路,吳寶城建議考生進行聯招改選前多留意科目的最新情況,包括其計分方法有否改變。他又特別引述考評局過往有關重讀生表現報告,顯示大部分人成績保持不變,最多也只是升一個級別,尤其來年中文科考試將會加入12篇範文考核,奉勸考生小心考慮是否重讀。

政府日前公佈向合資格自資院校學士生,提供每年3萬元免入息資助。吳認為此舉可減輕學生財政壓力,但強調選擇課程時還應考慮個人興趣,以及課程的銜接性、質素、就業前景等不同因素,切勿因有資助而盲目選報。

另一方面,吳指不少人誤以為所有自資學士課程均有資助,「按現時文件,新措施資助範圍並不包括教資會轄下大學所開辦的自資學士課程及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內的課程」,提醒同學務必注意。

學友社即日起提供一系列放榜輔導服務,包括設立38條放榜輔導熱線2503 3399、面談諮詢服務、免費派發《出路指南2017》及開放升學就業資料中心等,協助同學掌握各類出路資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