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旅港畫家Carolina Kollmann繪出香港情懷

2017-07-11
■Carolina表示作品〈DB lady〉中的老婆婆常推茪漹嬤恭X現在愉景灣■Carolina表示作品〈DB lady〉中的老婆婆常推茪漹嬤恭X現在愉景灣

「我鍾情香港繁忙的街道,但不會選擇居於喧囂的市區;我很喜歡海,但不會去游泳;我很喜歡現在所居的愉景灣,但我不喜歡海洋污染問題。」來自阿根廷、現居香港的畫家Carolina Kollmann說。在她畫筆下所繪的香港,毫不抽象,卻充滿了人文關懷,作為藝術家,她不曾討好任何人,而是忠於自我,只畫自己眼中的香港。■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慧恩 圖:受訪者提供

友善的Carolina說話總是字字珠璣,有時要反覆細嚼,才能體味到箇中意思。Carolina生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於當地的大學修讀美術,後來獲得獎學金,赴笈英國倫敦的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進修。此後,Carolina曾於不同地方居住,包括英國、新加坡,二零零九年,她和丈夫、兒子一起來港定居,正因如此,讓Carolina畫出了一系列以香港為主題的作品。

Carolina生於一個中產家庭,有兩個哥哥,在她還是一個小女孩時,祖母便告訴她的爸爸:「讓她學習藝術吧!」那時的Carolina根本不知道何為藝術,也不知道藝術家究竟是要幹什麼的,然而對於自己的作品能受到老師和同學的注目,她自是很享受這份感覺。隨後,當她決意追尋藝術夢想,欲學習繪畫時,卻遭到爸爸的反對,「我想是因為阿根廷由軍政府統治,以前政府會打壓一些藝術學校的學生。」在祖母的協助下,最後亦說服了爸爸讓她進美術學校,就這樣,Carolina往後的學業、事業均離不開繪畫創作。曾居於不同的地方,Carolina自言媽媽很想她能待在身邊,因為她畢竟是家中唯一的女兒,「但我是個很獨立的女孩。」Carolina說。

菲傭題材惹爭議

訪問前,筆者特意上了Carolina的個人網站,發現她筆下所繪的,都是她於不同地方居住,所見到的人、物、事。在《香港系列》中,筆者看到了不同主題的作品,例如有推茪漹嬤悚漲拲C婆〈DB Lady〉、菲傭於假期時聚在一起野餐的情景〈Sundays HK〉、香港那掛滿招牌的繁忙街道〈Rush Hour Hong Kong〉,畫風不抽象,也不賣弄技巧,只是用她移居者的身份,單純地繪出一道道屬於香港的獨特風景,其中有兩幅作品包括〈DB Lady〉及〈Sundays HK〉也引起了一些迴響。

作品〈Sundays HK〉中所繪的是數名菲傭於假日時聚在一起野餐、談笑風生的情景。這幅畫在她早前於中環交易廣場的展覽中引起了一些爭議。「在我看來,『菲傭』在香港是一個頗大的社會議題,在香港,到處都是菲傭,有趣的是,這幅畫在展覽時竟引發了一些爭議,香港的市民似乎不太想看到這些題材的作品,他們逕直走過,心裡更可能配上一句『噢!我的天啊』(Oh my god)。」她說。每逢公眾假期,我們總會見到成群的菲傭聚集於不同地方,三五知己在聊天,來一個愉快的野餐。然而,這些屬於她們寶貴私人時間的活動,卻成了某些港人眼中厭惡的景象。

對於此幅作品,Carolina表示:「我並不覺得我的作品具爭議性,我只是畫我所見到的,在我眼中這只是一件很普遍的事,無意嘩眾取寵。」有人認為菲傭在假期佔據各地,令別人不能行走,帶來極大不便,但Carolina則表示:「她們無處可去,也不能去什麼地方消費,她們犧牲自己,隻身來港打工,冀令家人有更好的生活。她們在假期時又不允許做兼職,那你叫她們到哪裡去呢?若她們允許做些兼職,也許就不會在星期日看到這樣的景象。」Carolina不諱言。

「老婆婆」作品受注目

另一幅作品〈DB Lady〉,描繪的是一個老婆婆彎虒y、推茪@部放了數個黑色垃圾袋的手推車。據Carolina透露,這位神秘的老婆婆每天推茪漹嬤恣A來回於稔樹灣及廣場(愉景灣),持續了好些年,而這幅作品也令老婆婆「聲名大噪」。

Carolina曾經嘗試和老婆婆交談,但因語言問題,彼此無法溝通,她最初亦很好奇,為什麼她的家人要留她獨自一人在這裡呢?她的生活很拮据嗎?她住在哪裡呢?後來,Carolina打聽得來的說法是,這位老婆婆其實並不窮,甚至還擁有自己的物業,她這樣做也許只是消磨日子,然而孰真孰假亦不得而知。「我以前見到她,會給她一些錢,她很喜歡在街上流連,總是很開心,常常都笑容滿臉。」Carolina說。這幅作品是Carolina於上年創作的,她告訴記者,若果這幅作品售出了,得來的錢會歸這位老婆婆所有。

除了繪畫創作外,Carolina亦是一位專業的繪畫老師。平時,她會在自己的工作室及愉景灣國際(Discovery Bay International School)授課,授課的對象既有成年人,也有青少年。而在學校裡,她亦會在一些特別活動如「Art Week」(藝術周)教授小朋友進行藝術創作。

享受居於香港

「你曾居於不同的地方,哪個地方於你而言是吸引呢?」記者問。「每個地方都有其吸引之處,像布宜諾斯艾利斯,那裡充滿藝術氣息;像倫敦,也是一個迷人的城市;香港,也是如此吸引,這裡的夜景怎教人不陶醉呢?」Carolina說。對Carolina而言,在亞洲的生活是一個很好的經歷,在香港,她最喜歡食點心,也喜歡看香港的夜景,閒時又會和藝術家聚首一堂。「你未來仍會留在香港嗎?」「當然啦,此時此刻,我和家人都感到開心、滿足。」

若讀者們想看看Carolina把各地的所見所聞畫下來的作品,不妨到她的個人網站www.carolinakollmannart.com看看,感受她筆下的人文關懷精神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