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荷建浮島城 紓地荒起樓

2017-07-13

土地供應問題不單困擾香港,經常水浸的低海拔國家荷蘭亦積極拓展可用土地,荷蘭海事研究所(MARIN)前日公佈一項名為「海上空間」的計劃,研究在20年內打造大型浮島,用作興建房屋、港口、農場或公園,成果或許值得香港借鏡。

計劃的初步構思為製造87塊不同大小的三角形浮島,物料為英泥或鋼鐵,組合起來巨型浮島可長1.5至2公里,總面積3平方公里,浮島會用下錨方式固定在近岸海域。

資源自足 最快10年技術可行

MARIN強調,項目現時仍處於起步階段,起碼要10至20年後才有足夠技術實行。當局計劃未來進行更多測試,驗證浮島能否抵受極端天氣或潮汐影響,以及會否影響海洋生態。當局亦要研究浮島如何達到能源及資源自給自足,並確保工程符合成本效益。MARIN現時以木材及發泡膠製作模型,展示項目預計效果。

由多國參與的「海上空間」項目已獲160萬歐元(約1,434萬港元)歐盟3年資助,研究浮島的不同用途,包括用作養殖海藻和養魚場,以至發展城市及港口。■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