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建宗:有信心年底解決對沖

2017-07-13
■張建宗昨日與傳媒聚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張建宗昨日與傳媒聚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表示,有信心在今年年底解決強積金對沖問題。他表示,政府在這個問題上的立場是清晰的、堅定的,勞資雙方也是理性的,各方釋出善意推動向前行,相信取消對沖方案,會獲得各方接受。

政府立場堅定 細節可作調校

張建宗昨日與本港傳媒高層聚會時表示,對於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政府的立場是清晰的、堅定的。他重申基本指導原則,即是一定要取消對沖。

他指出,根據之前訂出框架,現需要在細節上作出調校,政府亦會在投放資源上作出調整。其中,一個重要的方面是要令到中小企10年內儲到足夠錢,以應付取消對沖帶來的影響,改善勞資關係,同時又加強對員工的保障。

上月行會通過年初施政報告提出的「劃線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即指定日期後,僱主的強積金供款不可用作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但同時調低遣散費和長服金的計算權益。政府並提供10年過渡期,以79億元公帑補貼僱主額外開支。

政府定「落水」 79億外再增加

張建宗表示,對於上屆政府提出的取消對沖方案,本屆政府原則上是接受的,會就方案進一步聽取各方意見。他又指,政府一定會「落水」,至於在79億元承擔外再增加多少,目前難以估計,會以開放態度聽各方意見。

至於勞工界及商界對於現方案都有保留,張建宗就指在此過程中,需要與商界、僱主、勞工界等各持份者加強溝通、互動協作,確保在各持份者之間達致平衡。

他表示,相信取消對沖方案最後會獲得各方接受。「點解會如此樂觀及有信心,因為一路都係在跟進及推動,好清楚呢單洁A唔係硬闖。」

另外,張建宗又透露,政府很快會公佈高鐵「一地兩檢」方案,「一地兩檢」原則性大框架已有共識,但還有些細節要處理,包括執法層面的問題,最重要是做好解說工作,作出清楚解釋和回應,消除市民的憂慮。他希望方案出台後,能早日完成本地立法程序,以趕及高鐵香港段於明年第三季投入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