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兩岸交流三十年】滬「小兵」十年如一日照顧台退伍老兵

2017-07-14
■朱捷。香港文匯報記者蔣煌基 攝■朱捷。香港文匯報記者蔣煌基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蔣煌基 泉州報道)台灣退伍老兵楊銀岳,因一筆銀行業務與上海退伍「小兵」朱捷成了忘年交;意外變故後,朱捷把老人接到家裡,如親子般為老人養老送終,十年如一日,不求回報。

2002年,楊銀岳夫婦從台灣回到上海定居。朱捷當時在工行上海曹楊新村第二支行當大堂經理,為二老解決了一筆涉及親屬矛盾的匯款業務。

與楊老結成忘年交的朱捷常去看望二老。朱在部隊當過衛生兵,就常為有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老人打胰島素,給二老按摩。2005年底,老夫婦回慈溪老家安度晚年。豈料朱捷在2009年突然接到楊老打來的電話說:「我回上海了,活不下去了。」聽到電話裡顫抖的聲音,朱捷當天就趕到老人在浦東的臨時住所。

接老人回家 照顧其終老

「那時候老人遭逢變故,喪偶、投資失敗。眼見老人晚景淒涼,生活不便,我就把老人接到家裡,下班給老人做飯洗澡,整理房間,照顧老人的生活。」朱捷說,老人身無分文,他就將孩子的「成長基金」,改換為老人的「養老基金」。

2012年8月26日,83歲的楊銀岳去世。「由於無法找到老人的親屬,我就承擔了老人的身後事,以孝子的身份,把老人抱上靈車,並遵照老人的遺願,將其夫婦合葬於慈溪老家。」朱捷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