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跳水夢之隊開啟奪金模式

2017-07-15
施廷懋施廷懋

游泳世錦賽揭幕 四奧運冠軍領銜

兩年一度的游泳世錦賽昨日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揭幕。人才濟濟的中國跳水隊打頭陣,將在四位奧運冠軍的帶領下開啟「奪金模式」。儘管少了幾位曾經叱吒賽場的名將,但領隊周繼紅輕言淺笑間的一句「目標是爭取不比上屆差」,透露出中國隊實力不減。

里約奧運會後,中國隊老將有人結婚、有人退役,使得本次出征布達佩斯的中國隊新人格外多。即便如此,中國隊還是有施廷懋、陳艾森、曹緣和任茜四位奧運冠軍坐鎮,而新人的心理素質和競技狀態有待大賽考驗。

上屆世錦賽除了兩個非奧項目,中國隊失之交臂的還有女子10米台。當時,14歲的小將任茜最後一跳被朝鮮選手金國香超越。不過,里約奧運會上,任茜以該項目金牌證明了自己的成長。本次世錦賽,她更是要一人出戰三項:除了女子單、雙人10米台,她還被臨時增加了男女混合雙人10米台項目,這對她的體能是很大挑戰,但也有可能衝擊「三冠王」。

男子10米台項目的陳艾森和女子3米板項目的施廷懋都是里約奧運會兩金得主。兩人在今年四站系列賽中繼續穩定表現,均橫掃單人項目金牌。不過,奧運會時兩人在雙人比賽中都是被「前輩」帶領,如今到了世錦賽則變換角色,成為帶新人的名將。

男子三米板面臨衝擊

相比之下,中國隊在男子3米板項目中面臨更大的衝擊。里約奧運會上,中國跳水隊只差一塊男子雙人3米板金牌,沒能實現金牌全包攬,今年的四站世界系列賽中,中國隊旁落的三枚金牌也全部出自男子3米板。其中,英國的拉伕爾兩次擊敗曹緣和謝思埸,收穫單人冠軍,俄羅斯老將庫茲涅佐夫/扎哈洛夫摘得溫莎站雙人金牌。

基於對手強勁,周繼紅表示:「我們自身也在上難度,這一屆世錦賽也希望衝擊下難度」。她透露,謝思埸現在的整體難度應該能提高0.5,曹緣也在嘗試一個更高難度的動作,但世錦賽上能否使用還要看賽前的訓練情況。

布達佩斯游泳世錦賽跳水項目爭奪將於本月14日至22日進行。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