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兩蔣日記」歸屬爭議 蔣方智怡否認侵佔

2017-07-15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北地方法院昨日就「兩蔣(蔣介石、蔣經國父子)日記」歸屬權官司再度開庭,出庭作證的蔣介石孫媳、蔣孝勇妻子蔣方智怡落淚表示,保存日記一直是該做的事,可以接受被認為做得不夠,但不能接受被指責侵佔。

該宗訴訟案件源於蔣方智怡將日記交給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保管,蔣家後代幾乎都同意捐贈給台灣「國史館」,但蔣介石長孫女蔣友梅等人認為,日記所有權為蔣經國繼承人共有。

美國胡佛研究所擔心日記所有權會遭相關人提告,因此對可能主張日記所有權的關係人全部提告,並要求台灣「國史館」須在台灣提起確認權利訴訟,待台灣法院判決後,再根據判決結果續行訴訟。

「國史館」:所有權屬台當局

台灣「國史館」主張「兩蔣日記」中夾雜公文書,屬台灣當局所有,應交給台灣「國史館」管理,且「兩蔣日記」中非屬兩蔣任職台灣地區領導人期間日記及兩蔣個人所有,台灣「國史館」經保管人蔣方智怡贈與而取得保管權。

蔣方智怡在庭上說,「兩蔣日記」是蔣中正交給她的公公蔣經國,蔣經國再交給她的丈夫蔣孝勇。過程中,蔣經國的弟弟蔣緯國,以及蔣孝勇兄弟蔣孝文、蔣孝武都沒有意見,丈夫交付時也說明所有權屬於她的,後來許多學術研究單位都有找她,只有史丹福大學可以簽署暫時保存契約,因此於2004年8月與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中心完成簽約。

她說,契約書載明她有權利在任何時間取回,但2012年欲取回時,對方律師卻稱「有人質疑妳的所有權」而不讓她取回。她認為「兩蔣日記」在2008年已全部公開,既然已完成長輩交代,那日記原件是屬於台灣的,所以願意捐出,便以個人名義簽捐贈契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