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全球首宗輸血染日本腦炎

2017-07-22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左)說,輸血感染日本腦炎事件實屬不幸,但香港是全球捐血最安全的地區之一,呼籲市民不要因此而拒絕捐血。■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左)說,輸血感染日本腦炎事件實屬不幸,但香港是全球捐血最安全的地區之一,呼籲市民不要因此而拒絕捐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出現今年第三宗日本腦炎個案,是全球首宗輸血感染日本腦炎的案例。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佈,一名52歲曾接受雙肺移植的男患者,接受輸血後出現發燒、神志不清及抽筋昏迷的現象,終確診日本腦炎並於瑪麗醫院留院,情況非常危殆。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形容事件屬不幸,並強調跟足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程序檢驗,已為該名男病人處方抗病毒藥,但情況並不樂觀。

衛生署昨晚舉行記者會交代事件。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表示,該名男病人自5月10日起先後在瑪麗醫院及葛量洪醫院留醫。他指出,患者於上月7日留醫葛量洪醫院期間出現發燒及神志不清等症狀。院方昨日檢驗患者於上月22日接受輸血的3個血液樣本,在其中1個驗出日本腦炎病毒,其基因序列與患者相符,相信與輸血有關。

血癌病人同輸「病毒血」

根據過往文獻,未曾有與輸血而感染日本腦炎的個案,相信是次為全球首宗病例。經追蹤後,涉事的血包來自一名46歲男子,他居於天水圍嘉湖山莊並在觀塘上班。捐血者於5月29日在流動捐血站捐出紅血球、血小板及血漿,其血包被確診日本腦炎的男患者使用,其餘兩包血包則輸予一名血癌病人及一名已離世的急性腦出血的病人身上。

黃加慶指,根據臨床記錄,另外兩名接受輸血者均沒有出現異常,而捐血者沒有出現病徵、亦沒有記憶曾被蚊咬過。他表示,雖然捐血者曾在潛伏期內外遊倫敦,但日本腦炎在當地不流行,很大可能是本地感染個案。

大型檢驗血包不容易

袁國勇認為,輸血感染日本腦炎風險低,推斷事主因移植雙肺,大量服用抗排斥藥,引致數量極少的病毒亦可在腦內大量繁殖。他表示,目前病人被處方抗病毒藥,惟效果不顯著,亦不能使用抗排斥藥,形成兩難的局面,情況非常危殆。

被問到事件是否涉及後知後覺,袁國勇指今次屬全球首宗個案,認為瑪麗醫院的醫護人員已做得不錯,強調已跟足程序檢驗。至於是否需就血包作大型篩查及檢驗,他指現時未有大量測試日本腦炎檢驗方法。

他解釋,每100名感染日本腦炎者,僅1人會出現病徵,要在數十萬名捐血者中尋找並不容易,「與能透過血液傳播的寨卡病毒不同,日本腦炎病毒於血液存活時間短,想做(檢驗)也做不來。」他呼籲市民切勿因今次事件而不捐血,強調香港是全球輸血最安全的地方之一。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行政及醫務總監李卓廣指出,該會沿用現時一貫篩選做法,會在收集血液前對捐血者作健康查詢、病徵、疫苗史及外遊記錄等;捐血後4星期內若有不適,捐血者亦要向紅十字會主動匯報。他提醒市民不要因發生罕有及不幸事件而不去捐血。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病人發病前的潛伏期在葛量洪醫院留醫,該院的兩公里半徑範圍內據報沒有豬場。病人居於青衣,他的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日本腦炎病徵,正接受醫學監察。港島西醫院聯網表示,已向病人家屬解釋診斷結果,瑪麗醫院及葛量洪醫院亦已因應今次事件,加密滅蚊次數。

日本腦炎是一種經蚊子傳播的疾病,由日本腦炎病毒引致,主要病媒蚊為三帶喙庫蚊。病情嚴重者會病發得快,出現頭痛 、發高燒 、頸部僵硬 、神志不清及昏迷等症狀 。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