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科技多面睇 > 正文

修改DNA排序更準確 免受遺傳病困擾

2017-07-26

基因工程急速發展,基因編輯技術CRISPR的出現,令修改脫氣核糖核酸(DNA)排序變得更準確和更具效率,令嬰兒免受遺傳病困擾。

DNA是由4個核隞臚壑l串連而成,它們的次序排列決定了人類的身體構造。因DNA序列太短,以往使用基因編輯工具時容易造成錯誤,而且過程費時失事。CRISPR則有效解決此問題,能有效和準確地編輯基因序列。

CRISPR的出現可溯至1980年代,科學家當時發現細菌內的DNA序列會不斷重複,他們將這些模式上的重複稱之為CRISPR。科學家發現,CRISPR與侵入細菌的病毒的DNA序列吻合,細菌會把病毒樣本存放在自身細胞外圍,令細胞能確認病毒株,待病毒再次來襲時,便可以有效防禦。而一組名為Cas9的酵素是防禦機制第二部分,它能準確消滅入侵的病毒。利用「CRISPR-Cas9」來編輯基因體的概念便由此而來。

增農作物可耕性

此後CRISPR廣為科學家採用,更於2013年成功從人體細胞抽除部分DNA,以另一DNA取代。不久後,有研究人員利用此技術編輯胚胎的基因體,改變人類的潛在發展。由於CRISPR可輕易改造基因,令人類的成長發展近乎沒有界限。即使不應用在人類身上,這項技術也可用於農業上,增加農作物的可耕性,以及避免因DNA變異而出現的遺傳病。■《Impact》雜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