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經院:島內經濟陷「四僵」

2017-07-26

香港文匯報訊 據香港中通社報道,台灣經濟研究院(台經院)25日召開記者會,將全年經濟增長率預估值由4月的2.04%,微幅上調至2.08%。不過,該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提醒,台灣總體經濟正面臨股市、匯市、房市、經濟「四僵」局面。

兩度上調增長率預估值

這是台經院今年第二度上調經濟增長率預估值,孫明德表示,最近景氣跟天氣一樣,上個月下大雨,這個月又變晴天,相當難估算。

孫明德指出,今年上半年進出口表現亮眼,外銷訂單金額連續11個月正成長,加上新台幣匯率回貶,匯損壓力暫告緩解,導致製造業廠商對6月景氣看法轉好,有助於台灣今年經濟增長率「保2」。

籲改善投資 打破僵局

在內需方面,孫明德進一步說明,上半年內需零售下滑,主要受陸客大幅減少影響,然而股市表現熱絡,民眾購買力仍有一定支撐力,比較擔心下半年若股市無法如上半年好,購買力將受到衝擊。

孫明德也提醒,房市方面賣方認為房價落底反彈,沒有降價必要,買賣雙方陷入僵持。而除了房市僵,還有股市僵、匯市僵,這樣的「三僵」因素,造成總體經濟也僵的「四僵」局面,呼籲政府改善投資環境,盡快打破僵局。

目前,台灣主要機構及主計總處經濟預測數據中,最高為「中研院」的2.18% ,其次是中華經濟研究院的2.14%,其他依序為元大寶華研究院2.10% 、主計總處2.05% 、台經院2.08%及台綜院2.01% 。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