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賭博的智慧

2017-07-28

興 國

朋友說,他年輕時去過一次澳門的賭場,進去時口袋是滿滿的,出來時口袋只剩下一張回程的船票。此後,他和很多朋友到過澳門很多次,但人人都進賭場,唯獨他沒有。我想,這是他從賭博中悟出的智慧吧。

從賭博中悟出的智慧,在廣東話的俗語中有好一些。只是現代人很少使用這些俗語了。記得以前看中華書局出版、蘇萬興著的《講開有段古──老餅潮語》時,就看到不少和賭博有關的「老餅潮語」──曾經在過去流行如今已鮮少人運用的粵語俗語。

最有智慧的一句是「坐定粒六」。蘇萬興在書中指出,骰子是從前很流行的一種賭具,其中一種擲骰子的賭博方式,叫做「擲牛六」,就是賭博的人各自擲出一粒骰子,點數最大的就是贏家,點數小的當然是輸家了。那麼,擲出六點,就是「坐定粒六」,穩贏了。

其次有智慧的一句是「三唔識七」。那是賭天九牌時的喊牌方法,因為拿到一張天九牌的點數是三時,賭徒會大叫下一張牌千萬不要是七。因為在牌九裡面,十點稱作「密十」,相當於零點,任何點數都會贏十點。所以,摸到三時,希望不要一定輸的是「三唔識七」了。因為賭博而發展出來的粵語俗語,比如「走雞」,就是骰子要擲到碗裡,如果骰子跳出碗外,那叫做「走雞」,算輸了。

公司裡最大的阿頭,負責指揮公司一切業務的,如今叫CEO,他發的命令,從前的俗語說「打骰」,就是「話事」的意思,那也是從天九牌的莊家以打骰來定發牌的次序而來。

無論從事什麼行業,最好就是做到「坐定粒六」。如果是賭博的話,最好就是學我那位朋友悟出的智慧,絕不進場。如果要進馬場,最好就是做到馬會的宣傳語:小賭怡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