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想了解那段歷史 執導《建軍大業》 劉偉強為主旋律片樹立新標杆

2017-07-28
■劉偉強認為一部可以讓觀眾心悅誠服地拍掌的電影,必須文戲武戲兼備。■劉偉強認為一部可以讓觀眾心悅誠服地拍掌的電影,必須文戲武戲兼備。

《古惑仔》系列、《無間道》系列的導演劉偉強近年執導了《精武風雲.陳真》等歷史題材電影,此次他更肩負重任,執導即將在8月上畫的「建國三部曲」的第三部《建軍大業》。「建國三部曲」前兩部《建國大業》、《建黨偉業》都是投資不菲、演員陣容鼎盛,叫好又叫座的電影。此次《建軍大業》也不例外,除了有一眾紅星助陣外,爆破場面規模大,將當年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解放軍英勇善戰,面對國民黨步步進逼也寸步不讓的歷史重現大銀幕。這電影以激烈的戰爭場面展現當年解放軍的激情和青春魄力,文戲方面對白精彩,讓電影更具「戲」味!劉導為拍主旋律電影的製作人樹立起一個新標杆!■文、攝:陳添浚

電影根據解放軍的真實歷史改編,講述1927 年上海爆發了震驚全國的反革命政變,中共及其領導的勞工組織被鎮壓取締,在短短幾個月時間內,北京、廣州、長沙、武漢、西安等地相繼爆發慘案,中國革命到了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共產黨人總結了經驗教訓,決定獨立領導武裝鬥爭和創建革命隊伍,由周恩來、賀龍、葉挺、朱德等人在8月1日凌晨正式打響了武裝起義的第一槍,一支全新的軍隊,也就是紅軍就此誕生,一條曲折漫長卻蕩氣迴腸的建軍之路就此開始。南昌起義及後引發由毛澤東和盧德銘發動的秋收起義、三河壩之戰等連場戰役,當時千千萬萬年輕人,熱血丹心地誓要為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奮勇一戰。在解放軍建軍九十周年之際,《建軍大業》是向他們致敬的!

真實歷史震撼人心

《建國大業》、《建黨偉業》都是由內地導演執導,此次《建軍大業》卻在壓軸的第三部曲找來劉偉強這位香港導演。劉導表示,這是因為內地投資者對於香港導演在商業電影的製作一般較有信心,所以當時博納影業的創始人于冬直接找他。不過撮合這次合作最重要的原因始終還是劉導個人對於這個題材的興趣。「四一二反革命政變時共產黨在上海死了八十萬人,這是一個很震撼的數字,所以我很想去了解那段歷史。」

影片充滿激情與戲味

不過,劉導並不滿足於將歷史一字不漏地再現於大銀幕前,否則電影會流於說教,與一般紀錄片無異。因此,他起用了不少年輕演員去再現當年解放軍的激情和青春魄力,並採用了大量爆破效果,還原當年驚心動魄的戰爭場面,讓這部主旋律電影充滿了電影感。

電影中三河壩之戰最後一日,朱德需要留下兩百個烈士死守錢大鈞,父子同軍的父親自動請纓留下來、兄弟同軍的兄長自動請纓留下來,朱德之後再告訴這些烈士:「不要做烈士,要做勇士」,這場文戲甚至比之後開打的動作場面還要好看。

對於縱橫片場多年、見慣大場面的劉導來說,再波瀾壯闊的動作場面,再破盡紀錄的爆破規模,其實都只是小菜一碟,他直言更注重電影中的文戲。「其實『戲』味就是由文戲出來,一句對白、一個眼神、一個小動作,就可以折射出革命的激情及悲歡離合。大家也知道朱德打仗很厲害,但他戲中人物個性的塑造更可以勾起觀眾的興趣。又例如毛澤東回鄉下叫楊開慧去避風頭,但楊開慧卻說要等他回來,這些內心細節才是真正讓觀眾由衷感受到當年革命的張力。」

紅軍成立之初一直面對國民黨不同程度的打壓,直到三河壩戰役,他們都沒有取得真正的勝利,如何呈現一個振奮人心的結局,也是劉導反覆考量的問題。「南昌起義時紅軍是打勝仗的,但如果我在那裡就結束,故事其實還沒說完,反而井岡山會師時毛澤東從失敗中走出來,告訴大家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說明了希望燃點後其實是可以延續的,所以才有了今天的中國。」他決定將結局放在這裡。

劉導近年執導了不少歷史題材相關的電影,不過原來他不是有意為之。「我因工作現在研究的劇本就有20個,戰爭、驚駭、喜劇片的都有,只要是好劇本我就會拍,而好劇本通常都是有原創性的。」雖然已經是知名的導演,但劉導對於劇本的鑽研卻毫不偷懶。

一個與別不同人生

除了對題材新穎的故事感興趣外,劉導也喜歡到世界各地的電影工業闖蕩,在荷里活拍過《強捕犯》、《青龍》;在韓國拍過《愛無間》,到近年在內地拍了不少合拍片,他笑言可能只差太空沒拍過。不過,他卻認為在人生路不熟的地方拍戲是所有電影導演的基本功。「就算在美國,我也是孤身一人去拍。電影行業就是要面對不同地方、不同人,每拍一部戲就像過了一個與別不同的人生。」人生如戲,看來不無道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