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摩斯漢堡再現「綠薯條」 港店未受波及

2017-08-09
■台南店3家被查獲同批號的「綠薯條」約90公斤,並送食藥署檢驗。 中央社■台南店3家被查獲同批號的「綠薯條」約90公斤,並送食藥署檢驗。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南市衛生局昨日證實,摩斯漢堡(Mos Burger)台南8家分店中,有3家被查獲同批號的「綠薯條」約90公斤,將抽驗送檢。摩斯漢堡表示暫停銷售該項商品,重新查驗。該連鎖店2013年已因「綠薯條」事件停售產品,上月重新開賣。據悉 ,摩斯漢堡在香港有三家門店,但未出現有關問題。

有網友日前爆料稱,在台南的摩斯漢堡買產品「黃金薯條」時,發現部分呈現綠色。摩斯漢堡前晚發聲明回應,所販售商品遵循衛生主管機關規定,取得相關合法進口文件。

台南市衛生局昨日上午搜查摩斯漢堡7間分店,結果在3間分店的冷凍庫中查獲「綠薯條」。衛生局指出,現場撥開薯條,發現其中3家同批號冷凍半成品薯條表皮出現綠色,這批薯條是今年4月30日製造的,共90.68公斤。

「綠薯條」從美國進口

衛生局將抽送查獲的「綠薯條」7.41公斤至食藥署檢驗,確認茄鹼(龍葵鹼)成份是否超量。衛生局副局長林碧芬表示,業者已主動暫停販售該產品,這些被查獲的「綠薯條」,是店家準備退貨的。

經衛生局調查,這批「綠薯條」是總公司透過逢泰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從美國進口後配送到各分店冷凍儲存,再油炸供應;衛生局已將全案移請台北市衛生局查處。

衛生局呼籲,馬鈴薯原含有小量茄鹼(20至100毫克/公斤),照光後或發芽時,易產生葉綠素或茄鹼,使馬鈴薯外皮或淺層部位呈現綠色。

茄鹼高溫加熱也無法去除,攝取過多可能造成頭痛、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不適症狀,嚴重會有血壓偏低、心跳偏慢、呼吸變快、肌肉絞痛、流涎及溶血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