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兩地設機制齊谷「帶路」

2017-08-09
■林鄭月娥拜會國家發改委。■林鄭月娥拜會國家發改委。

會發改委 林鄭望盡快簽合作協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下午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在北京會面,就香港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工作交換了意見。雙方同意盡早協商簽署相關合作協議,並成立聯合工作機制,每年召開會議,加強溝通協商,以及監督協議的執行。林鄭月娥期望盡快完成合作協議的草擬工作及盡早簽署,進一步推進香港特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林鄭月娥在與何立峰會面時表示,「一帶一路」建設為香港未來經濟發展提供新動力。為進一步推進香港特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充分發揮香港在「一國」和「兩制」下的獨特優勢,為國家作出貢獻的同時,把握好建設所帶來的機遇,進一步推動香港自身的發展,特區政府將與國家發改委協商簽署協議,作為雙方合作的方針和藍本。

她續說,香港具備區位、先發、服務專業化和人文等獨特優勢,建立有效的機制和平台,可讓香港的企業和人才充分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享受實質成果。通過深化與內地在建設下的合作,培育香港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可鞏固和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等的地位,同時讓本港先進的專業服務人才發揮他們專長。

協議將以港優勢為本

據悉,協議將會以香港的優勢為本,訂定重點的合作領域,以期更好發揮香港所長,並特別在集資融資合作、項目參與、經貿交流,以及專業、公共行政及基礎設施服務,以至民心相通等領域提出具體合作建議。

林鄭月娥又表示,雙方同意成立聯合工作機制,每年召開會議,以加強溝通協商,並監督協議的執行。香港會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為協調香港特區政府「一帶一路」工作的政策局,並期望盡快完成合作協議的草擬工作,以及盡早簽署。

林鄭月娥還在會面中表示,此前曾以政務司司長身份到訪國家發改委,商議前海開發區等事宜,往後可能要多到發改委,商討由發改委牽頭的「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項目,又感謝何立峰7月1日到香港簽署有關大灣區合作的框架協議。

關於大灣區的相關發展計劃,她指出,特區政府已經看到,且很快會將意見反饋發改委,希望盡快推展大灣區的相關工作。

林鄭月娥又指,她最近訪問兩個東盟國家,發現這些參與「一帶一路」的國家都非常積極,希望能與香港有更多合作機會。她相信特區政府在國家兩個大舉措下,會有無限發展機遇,香港問責官員及公務員亦會努力抓住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