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央行副行長:四大制度短板 易誘金融風險

2017-08-20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殷勇昨日出席中國財富管理50人論壇2017北京年會並發表演講稱,當前中國金融領域風險防範存在剛性兌付、亂辦金融、關聯複雜和惡意套利四個制度短板,其中剛性兌付、亂辦金融值得格外注意。

剛性兌付助長不理性行為

部分投資者認為國有企業、地方政府、銀行均為國家機構,不會出現違約虧損。殷勇表示,上述機構出現問題,投資者仍要求剛性兌付,只能賺,不能虧,但風險和收益同時存在,剛性兌付的制度安排不僅不能消除風險,還會助長投資者的不理性行為。殷勇提醒,監管過程中,應讓市場機制發揮主導作用,讓價格波動提示投資者,投資有風險。

亂辦金融目前形勢嚴峻

此外,亂辦金融也是較為明顯的制度短板。殷勇指出,亂辦金融目前形勢嚴峻,主要包含四個方面:一是無照經營,未取得牌照擅自開展金融活動,比如大量與互聯網相關的活動;二是超越授權,有牌照但擅自擴大地域或交易產品;三是開展非法金融活動,如地下錢莊、各類金融騙局等;四是惡意欺詐,進行不當銷售,惡意欺騙消費者。

點名六類監管套利方式

在監管套利方面,部分人利用監管制度不完備,惡意逃避監管。殷勇點名六類監管套利方式:期限套利、信用套利、流動性套利、幣種套利、資本套利和信息套利。

金融體系關聯複雜產生的制度短板,加大了風險防範和處置難度。殷勇指出,關聯複雜使追蹤分析風險變得更困難,處置時更容易造成系統性風險發生。

殷勇表示,中國人民銀行下一階段會做好化解金融風險的各方面工作,也會做好長期的制度設計和風險防範的安排。

金融領域四大制度短板

1. 剛性兌付

3. 關聯複雜

2. 亂辦金融

4. 惡意套利

資料來源: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