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 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

2017-08-20

山西呂梁,這裡山大溝深,十年九旱,是中國最貧瘠的土地之一。今年6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風塵僕僕來到這裡,「如約」走遍了全中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在這裡,他發出堅強有力的動員令--「攻克深度貧困堡壘,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完成的任務,全黨同志務必共同努力。」

防範化解重大風險

「知其事而不度其時則敗。」黨中央作出重要戰略機遇期這一重大判斷以來,特別是國際金融危機發生以來,世情國情不斷變化,中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內涵也相應變化:國際金融危機破壞了世界經濟增長動力,中國必須更多依靠內生動力實現發展;主要國家去槓桿、去債務,全球需求增長和貿易增長乏力,中國必須更多依靠擴大內需帶動經濟增長;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蓄勢待發,發展中國家必須加快從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

攻克深度貧困堡壘

權威人士指出,如果到2020年我們在總量和速度上完成了目標,但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更加嚴重,短板更加突出,就算不上真正實現了目標。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施芝鴻說,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時間緊任務重。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堅戰。

防範風險,中國社會多樣化,發展極不平衡;精準扶貧,攻克深度貧困堡壘,人對人,村對村,一個都不能落下;污染防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既要金山銀山也要綠水青山。「我們在生態環境方面欠賬太多了,如果不從現在起就把這項工作緊緊抓起來,將來會付出更大的代價。」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告誡。

推動生態文明建設

用最嚴格的制度、最有力的舉措推動生態文明建設,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更加綠色更有活力。一場關乎億萬人民福祉、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綠色變革,已經開啟征程。必須清醒看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既具有充分條件,也面臨艱巨任務,前進道路並不平坦,諸多矛盾疊加、風險隱患增多的挑戰依然嚴峻複雜,我們需要奮發圖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