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釣魚島歷史淵源納入新教材

2017-08-29
■統編教材將於今年9月1日在內地投入使用。圖為福州一小學一年級新生在課堂上翻閱教材。 資料圖片■統編教材將於今年9月1日在內地投入使用。圖為福州一小學一年級新生在課堂上翻閱教材。 資料圖片

教育部統編教材下月投用 突出國家主權教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教育部部長助理、黨組成員、教材局局長鄭富芝昨日在教育部例行發佈會上表示,教育部統一組織新編的義務教育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三科教材(下稱統編教材),將於今年9月1日在內地投入使用。三科教材均突出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傳統教育和國家主權教育。其中,新編歷史教材還講述西藏、新疆、台灣及附屬島嶼釣魚島、南海諸島等作為中國領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歷史淵源。

鄭富芝表示,根據中央的要求,從2012年開始,教育部統一組織編寫義務教育道德與法治、語文和歷史三科教材。2017年上半年,三科新教材經國家教材委員會審查通過,完成全部編審工作。2017年秋季,內地所有地區小學一年級和初中一年級使用統編教材,2018年覆蓋小學和初中一、二年級,2019年所有年級全部使用統編教材。

14年抗戰史納入教材

據歷史統編教材執行總編、首都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葉小兵介紹,歷史教材突出了民族團結教育、國家主權和海洋意識教育及國際理解教育方面的內容。「主權意識首先就是領土主權,這個我們教材當中,以史實為依據,通過中國歷代疆域的演變,特別是一些邊疆地區,比方說西藏、新疆,以及台灣及附屬島嶼釣魚島,還有南海諸島等等,作為我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的歷史淵源及其發展,教材都給予了具體的介紹。」葉小兵說。

在革命傳統教育方面,歷史教材在系統介紹中華民族近代鬥爭歷史的同時,突出展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建立和不斷發展的歷史。其中,有2冊系統講述中國共產黨的建立、發展,領導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史實,涉及老一輩革命家40多位。教材並完整介紹了中國抗日戰爭從局部抗戰、全民族抗戰到最終勝利14年的史實。

小學初中古詩文逾百篇

對於語文教材的新變化,語文統編教材總主編、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溫儒敏表示,編寫教材時在內容設計上加強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傳統教育和國家主權意識教育方面的內容。與舊教材相比,新教材採取語文素養和人文精神雙線組織單元的方式來編排,適度降低了漢語拼音教學的難度,把拼音的教學往後推了一個多月,低學段常用字的學習從原來的1,800字減至1,600字。

據介紹,新版教材中,小學語文有古詩文129篇,初中語文古詩文選篇為132篇。在革命傳統教育方面,新編語文教材,主要以選文來體現,既有反映毛澤東、周恩來、朱德、鄧小平等老一輩革命家革命經歷的篇目和他們的作品,也有反映革命英雄人物的篇目,如狼牙山五壯士、江姐、黃繼光等。

另據道德與法治教材執行主編、華東師範大學教授高德勝介紹,按照中央要求,義務教育階段原品德課將調整為「道德與法治」。小學涉及30多部法律法規,初中涉及50多部法律法規、6部條例和司法解釋。此外,教材還圍繞國家主權意識教育、民族團結教育等主題,專門設置了中國夢、總體國家安全觀等專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