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我在鄭州吃了一碗洛陽麵

2017-08-30

朵 拉

4月,我在鄭州街邊吃了一碗洛陽麵。5月,我到了泉州惠安洛陽橋。洛陽麵和洛陽橋,都不在洛陽。

我在文章裡寫過「華文文學和水墨世界是我的精神故鄉」,長年以華文寫作,用水墨繪畫,因此一年要去數趟中國,走過南方的廣州和福建,還包括內蒙、新疆等所謂偏遠地區,亦曾數次到河南。史稱中原的河南,四個號稱千年古都的是洛陽、開封、安陽、鄭州,四個之中去過三個,唯一沒有機會觀光的是洛陽。

我不迷信,討厭灌輸迷信思想,但不得不相信佛家說的一切需要因緣俱足。四大古都其中先認識的是洛陽,反而與之無緣至今。如果明確地說,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威武不屈的洛陽牡丹。

20多年前開始學習水墨畫,缺乏專業訓練,恁恃自己讀書自己繪畫。《事物紀原》記載:武則天稱帝後,某個冬日,在御花園上苑飲酒賞雪,見到雪中盛開的紅梅,突發奇想,想要看百花在雪中爭奇鬥艷,即時下了聖旨:「明朝遊上苑,火速報春知。花須連夜放,莫待曉風吹。」

武則天並下令宮女焚旨以報知百花眾神。一眾花神懾於女皇權威,不敢不從,紛紛提前開花,只有傲然不屈的牡丹認為開花總有花時。隔日清早武則天到上苑賞花時,百花果然齊放,繽紛絢艷的花園,只有牡丹不從。武則天當然不會饒過違抗聖旨的「花」,怒不可遏地下令將全長安城的牡丹焚燒一空。所有的牡丹被連根拔起,在烈火中盡成灰。武則天怒氣仍未消,再一旨令,牡丹被流放到偏遠的洛陽邙山去。

誰知牡丹一入新土,來年春天,竟然滿山遍野綻放,從此所有自認有風骨的讀書人,一致欽佩牡丹的誓死不屈。那個年代,馬中兩國尚無邦交,無法親眼目睹堅貞頑強的牡丹,心中自有一份嚮往。後來也偶遇牡丹。杭州西湖邊、開封少林寺山腳下「照見山居」小花園中等,可是都不在盛開的花季,時間不對,有些經已凋萎,有的才剛長出花骨朵,眼見的牡丹不曾綻放出像我心裡憧憬的最好姿態。對牡丹更存無盡遐思和美麗幻想。洛陽,成為我對牡丹的盼望。還上網查資訊,四月是賞牡丹季節,武則天一貶,牡丹花開成為洛陽的盛事。喜歡水墨畫和古典詩詞的人的腦海裡,牡丹花和洛陽城是劃上等號的。

3月底到鄭州非為看花而去。赴過所有邀約,事情辦好之後,那日回程航班訂在下午,上午如果安排觀光,時間確實有點緊,愛花的朋友GG盛意拳拳,花時間和工夫特別帶領,南洋來客獲得初見海棠的緣分。南洋不只沒有牡丹花,也沒有海棠花。

鄭州竟隆重地為海棠花辦一個節慶,叫「海棠花節」,不得不對海棠花另眼相看。初次在現實場景中看見海棠花之美,驚艷不已。之前見過的海棠花都長在文字裡。尋覓古代文人在詩詞裡形容的海棠,感覺文人多誇大。比如蘇東坡「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說是海棠花美得叫人捨不得閉上眼睛,要睜茞晰一直一直看荂A怕花睡去,是倒反來說的,應該是怕人睡去看不到花的美麗吧。還有也是蘇東坡的「嫣然一笑竹籬間,桃李漫山總粗俗」,都說桃花李花多麼美,海棠花一開,桃李的姿態即被嫌粗俗,突出海棠的清麗脫俗。百花女神要是讀過陸游的《海棠》「蜀地名花擅古今,一枝氣可壓千林」,不過一枝海棠,氣壓千林!這海棠開花的磅霈蘤晥M無邊氣場叫其他的花都不敢同時綻放了!黃庭堅的春天顏色是紅色的海棠:「海棠院裡尋春色,日炙薦紅滿院香。」色香俱全的海棠花,叫GG和我格外珍惜在鄭州碧沙崗公園的兩個小時,絲絲小雨不但無阻遊興,反而叫我們深切感受宋朝陳與義的「海棠不惜胭脂色,獨立濛濛細雨中」。雨中的海棠添了水氣,姿彩益發嫵媚,若非迫於航班時間,我們可以流連一天也看不夠,連午餐時間也被海棠用掉了,卻是心甘情願。

「午餐就隨便吃碗麵。」我說。GG帶我到街邊小店,「你吃過洛陽麵嗎?」這不是我第一次到鄭州。第一次是2007年參加小小說的金麻雀獎,那時順便到開封觀光,2008年5月再到鄭州,攜我的水墨畫作品參加在鄭州主辦的「第四屆亞洲新意美術交流展」,2016年5月接受邯鄲旅遊局邀請,和來自4大洲12國20多位華文作家到邯鄲采風,順便到安陽。來回航班都在新鄭機場。「鄭州小小說文化傳媒有限公司」邀我成為他們的簽約作家,回程路過鄭州時留宿兩個晚上。通常在一個地方住下超過一天,便會向主人要求吃當地特色食物。

鄭州號稱「燴麵之城」,當地朋友說燴麵館遍佈全市的大街小巷。我卻是去年才終於有機會品嚐這道河南名吃。帶我到燴麵館的朋友說,最美味的是羊肉燴麵。以羊肉湯下麵,在麵裡頭放羊肉,配上黃花菜、黑木耳和水粉條,上桌的燴麵旁邊有小碟裝香菜、辣椒油和糖蒜讓客人自由配搭。我要求不加羊肉的素麵,入口時發現,燴麵的湯是羊肉煮出來的。平日不吃羊肉的人,覺得羊膻味特別強烈。只能說那碗燴麵不是不好吃,只是不習慣。

貼心的GG知我不愛羊肉,特地選了洛陽麵。小店真的很小,特色的麵卻是超級好吃。洛陽麵用的是漿水加麵條,漿水質量的高低,決定麵條味道的好壞。做漿時,先以綠豆或豌豆浸泡,待膨脹後磨成粗漿,過濾後放在盆或罐裡一兩天,發酵變酸後倒進鍋裡煮至80℃,並放香油及五香粉等調味料。麵條下鍋後,放鹽、b、薑、花生、芝麻、黃豆、芹菜和辣椒等,基本是素的。才嚐一口,即刻迷上這味道。我的讚賞太明顯,GG問我要不要再來一碗,我點頭說,想再來兩碗,問題是吃不下。這味道太像媽媽春節年初一煮給全家吃的麵線糊。問題是,我媽不是洛陽人。

父母都是福建泉州惠安人。5月我受邀到泉州華僑歷史博物館辦「2017聽香--朵拉水墨花鳥畫展」時,去了洛陽橋。洛陽在北方,為什麼南方的小城惠安,竟然有一座洛陽橋?根據當地的朋友告訴我,北人南移,到了惠安,想念故鄉,建橋的時候,取名洛陽。記得之前聽過,泉州話又叫河洛話,河是河南,洛是洛陽,河洛的古語,聽泉州南音就很清楚了。按此傳說,惠安人是從洛陽過來的嗎?

沒有搜索歷史記載,僅一碗鄭州街邊的洛陽麵,一條始建於北宋1053年中國境內第一座跨海石橋洛陽橋,我對洛陽的嚮往已經不只是絢艷明麗的牡丹花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