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睆瑊M思:睆獂簅 誰對誰錯?

2017-09-01

■琤芮瑊z學院中文系副教授 袁國華博士

中國漢字(或稱中國文字)、古埃及的聖書字和蘇美爾人的楔形文字,是歷史悠久的三大古文字系統,三者當中,自古沿用至今的,只有漢字。中國文化源遠流長,出土逾百年的甲骨文,證明早在距今三千四百年以前,中國已有成熟的文字及語法系統。甲骨文屬漢字系統,而漢字系統是世界上唯一自三千多年前,流傳發展至今,仍延續不斷的文字體系,可見漢字在全球文化中的重要價值。

漢字,是「以形表音,以音表義」的方式傳遞概念的,由於時空的改變而有所變化與發展,長期的發展產生了一字多形的現象,兩岸使用的「繁簡字」亦屬此範疇,而這些音、義相同而字形不同的字,叫做「異體字」。

「異體字」產生的原因:

1. 可能是不同地域、不同的人創造,但都使用了音義相同的字詞造成,如「岳」和「嶽」、「u」和「豬」。

2. 可能是書體的不同造成,如「之」字的寫法甲骨文作「 <\fileserv2fzpaperphoto_sign20170901HKS1HKS001_.jpg> 」,金文作「 <\fileserv2fzpaperphoto_sign20170901HKS1HKS002_.jpg> 」,戰國文字作「 <\fileserv2fzpaperphoto_sign20170901HKS1HKS003_.jpg> 」,小篆作「 <\fileserv2fzpaperphoto_sign20170901HKS1HKS004_.jpg> 」,楷書作「之」。

3. 可能是書寫風格的不同造成,如「達」,唐代書法家則有寫作「<\fileserv2fzpaperphoto_sign20170901HKS1HKS005_.jpg>」的。此外碑刻中的俗體字,篆刻中的藝術字等,都是造成「異體字」的主要原因。

「異體字」,又可細分為「異構字」與「異寫字」。

「異構字」是指音義相同而組合部件不同的字,如「 <\fileserv2fzpaperphoto_sign20170901HKS1HKS006_.jpg> 」、「 <\fileserv2fzpaperphoto_sign20170901HKS1HKS007_.jpg> 」就是「搜」的「異構字」;又如「杰」是「傑」的「異構字」。

「異寫字」則大多是書寫習慣或書寫形式的不同所造成,其情況有三:

1. 同部件有不同寫法。譬如「煎」字可作:

「<\fileserv2fzpaperphoto_sign20170901HKS1HKS008_.jpg>」、「<\fileserv2fzpaperphoto_sign20170901HKS1HKS009_.jpg>」。

2. 部件間的筆畫有所增減。譬如「奄」字可作:「<\fileserv2fzpaperphoto_sign20170901HKS1HKS010_.jpg>」。

3. 部件間的書寫位置不同。譬如「群」字之「君」、「羊」部件書寫位置不同,字可分別作:「群」、「纂v。

「睆煄v是琤芮瑊z學院的簡稱,但寫作「恆管」亦甚為常見。有人認為寫作「恆」是錯誤的,這當中究竟有沒有對錯的問題,值得斟酌。

「琚v、「恆」二字皆收錄於《康熙字典》,該書「琚v字條下引用另外一部字書-《字彙》,指出「琚v是「俗恆字」,換句話說「琚v是「恆」的俗字。俗字相對於正字而言,乃流行於世俗的字體;「恆」是正字,「琚v是其俗字。

其他正、俗字例子,如「果」與「X」,「H」與「床」等。由此可見,正、俗二字音義皆同,只是字形有別。前已詳述「異體字」,乃音義相同而字形有別的字,對於「異體字」有所了解,便不難發現「琚v、「恆」二字也是「異體字」。

回過頭來看,將「睆煄v寫作「恆管」,實際上並沒有書寫對錯的問題,只不過是選字不同所造成的結果。然而,作為學校名稱,寫作「睆煄v還是較佳,縱然「杰」為「傑」的異體字,大概周杰倫也不願意別人將他的名字寫成「周傑倫」吧!

隔星期五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